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编制的《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指引》正式印发

时间:2022-01-07 09:44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进一步推进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完善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规范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各项工作要求及流程,提升评价工作质量与效率,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编制的《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印发。

  《指引》分为六个章节,首章介绍了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体系基本概况,第二至六章涵盖评价工作基本内容、评价实施步骤、自评与申报指引、评价筹备指引、公示与公告工作指引。《指引》详尽介绍了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体系的背景意义和整体特点,明确了评估对象和评价内容,围绕评价的不同阶段对评估流程和要求进行讲解,指引社会组织参与自评、申报和筹备工作,为社会组织参加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提供便利。

  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是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深度转变,促进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和发展水平整体跃升的重要举措。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扶持一批品牌性社会组织”。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社会组织品牌战略,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工作。2016年4月,广州市民政局制定实施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实施方案》,同年12月,发布了《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并启动社会组织品牌创建试点工作。2020年3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结合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及试点工作经验共同起草制定的广州市地方标准《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DB4401/T 38—2020)获得发布实施。经过实践,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已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流程。通过建立健全具有广州地方特色的品牌社会组织评价体系,以评促建,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12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已开展了6个批次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共命名49家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附件: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工作指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