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组织勇争先”——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系列培训活动总结会暨评前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1-09-10 09:56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培育的标杆效应,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十四五”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部署下,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于2021年9月8日开展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系列培训活动总结会暨评前动员大会。大会回顾了创建培训历程,展示了创建单位培训成效,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出席并讲话,品牌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刘忠解答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申报工作疑问,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社会服务机构等不同类型社会组织代表介绍了单位品牌亮点。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

  7月下旬至9月上旬,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持续组织开展品牌基础、品牌管理、品牌价值和参访交流系列活动,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进行品牌建设提供专业支持,截至目前共举办13场,累计时长10天。培训邀请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的资深社会组织专家,为创建单位提供本年创建申报工作指引的同时,更立足于社会组织的培育与长远发展,持续输出品牌社会组织多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技能,助力创建单位全力打造品牌社会组织,培育一批优良的社会组织苗子。培训也首次采用随机组建学习小组的形式,为不同行业的社会组织提供交流互动平台,以多样的思想和资源流通助力社会组织行业活力激化。

  4名创建单位代表分别上台作社会组织品牌亮点介绍,展示了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在品牌基础、品牌管理、品牌建设方面的突出亮点,呈现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多样的行业风采。广州市古玩行业协会副会长邝玉明介绍了协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力争做好行业引领与行业服务,在“求真尚古,抱团共进”的宗旨引领下,致力于打造岭南文化品牌协会;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秘书长苏少梅介绍,商会以打造红木特色商会为契机,深化非公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石碁红木特色小镇建设,深耕特色产业园区品牌,不断夯实商会及会员企业品牌基础;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项目主管符丽萍分享了联合会在慈善文化、人才培养、行业自律、平台搭建四方面的品牌项目探索,表示未来将联合慈善力量,共建慈善发展平台;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总干事梁志图展示了机构在提升特殊孩子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方面的服务品牌亮点,并表示未来将持续为本地特殊孩子家庭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助残公益行业发展,开展政策倡导与公众教育促进社会福祉环境改善。

  2021年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申报评前动员大会中,焦杨秘书长介绍了品牌社会组织创建申报评审工作安排,将在9月中旬启动品牌社会组织创建评审工作,并开展初评,组织专家召开初审会议,按照评价指标及细则对参评单位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查核、评分,提出实地考察建议名单;9月下旬至10月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考察工作,按照地方标准《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对实地考察单位进行实地评审,听取参评单位现场汇报、考察单位场地、查阅材料后,进行评分。11月中上旬开展二次评审,组织召开第二轮评审会议,结合实地考察结果,对初评建议名单进行会审。二次评审结束后,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通过终审会议审核的品牌社会组织建议名单进行复核审议,并对名单进行公示最终确认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结合广州社会组织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率先制定出台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十四五”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培育力度,切实发挥品牌社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将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申报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单位名单

  一、行业协会商会类

  广州市古玩行业协会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

  广州城市矿产协会

  广州市经济法学会

  广州市检验检测与认证行业协会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

  广州市天河区冼村街道商会

  二、慈善社工类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

  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

  广州市从化区慈善会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

  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

  广州市黄埔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

  

  发言单位品牌介绍

  广州市古玩行业协会

  广州市古玩行业协会成立于2010年,是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会长向永强多次被评为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会长,领军人才,会员主要来自古董收藏、书画艺术专家等。近年来,协会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传承,做好行业引领与行业服务,凝聚行业优势,促进行业交流,深化跨界合作,讲好中国股市。在疫情之下,协会更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合作古代书画导师班与古代陶瓷鉴赏班,将古玩理论学术研究与实际结合,引导正能量收藏。协会也在寻求更多途径推广优秀的古玩艺术品文化内涵,由协会主导的广东衡益拍卖有限公司古董瓷器拍卖会已经在行业内赢得很好的美誉度。协会将在“求真尚古,抱团共进”的宗旨的引领下,打造岭南文化品牌协会。

1631081300(1).jpg

参与全国性古玩交流展,拓展交流空间

1631081330(1).jpg

广东衡益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拍卖会人气爆满

1631081348(1).png

与暨南大学文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商会类社会组织代表: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成立于1996年。在番禺区工商联、石碁镇委镇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商会会长的团结领导下,本着“充实机构搭平台,发展会员寻机遇,招商引资求发展,搞好宣传壮声势”的宗旨,近年来,石碁镇商会严格按照“四好商会”要求,以打造红木产业特色商会为契机,加强促进商会规范化建设,在服务企业发展、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助力慈善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下阶段,石碁镇商会将继续深化非公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石碁红木特色小镇建设,深耕特色产业园区品牌,不断夯实商会及会员企业品牌基础。


1631081366(1).png

每年常态化走访慰问工疗站学员,并送上慰问品

1631081383(1).png

每年常态化走访慰问镇内敬老院,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1631081400(1).png

每年定期组织商会会员外出交流学习

  3.慈善类社会组织代表: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

  2014年,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经广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为社会团体,是广州市慈善领域的联合性组织。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结合组织定位主要在慈善文化、人才培养、行业自律、平台搭建四方面探索打造品牌项目。现在共有慈善读本进校园、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慈善空间创益计划、善行天下、善知学园计划、区域慈善指数研究项目、困境儿童督导帮扶评估项目等品牌项目,致力于传播慈善文化、联合慈善力量、搭建互动平台、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广州慈联,联合慈善力量,共建慈善发展平台!


1631081419.png

肯德基食物银行暨慈善空间揭牌仪式

1631081435(1).png

慈善读本进校园开展第一堂课,

同学们为慈善教育快乐打call

1631081451(1).png

善知学园计划第一期项目管理课程合影

  4.服务类社会组织代表: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高特殊孩子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直接服务超过10000个家庭,并参与发起融合中国公益项目赋能全国200多家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组织。未来,扬爱将持续为本地特殊孩子家庭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助残公益行业发展,开展政策倡导与公众教育促进社会福祉环境改善。


1631081482(1).png

家长与专业人士交流会

1631081498(1).png

融爱行-幼小衔接暑期增能营

1631081514(1).png

政策倡导-融合就业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