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社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时间:2021-07-26 19:50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7月22日至23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广州市社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出席并讲党史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六组组员黄毓怡到场指导。

开班会现场.jpg

开班会现场

  会上,王福军为局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上专题党课。王福军从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现实启示等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刻阐释,带领社会组织党员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进一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

王福军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JPG

王福军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王福军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和当前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响应党的伟大号召,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凝聚发展合力,以更强的党建引领活力、以更优的创新发展模式、更实的为民服务举措奋进新征程,全力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次专题研讨班持续2天,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带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线上+线下”等形式组织。会议还邀请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名教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专题辅导,并以党组织为单位,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引领广大社会组织党员静心、专心、用心进行学习,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艳芝副教授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赵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为主题,用丰富详实的党史故事、史实资料,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各个阶段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生动历史,深刻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启迪智慧、催人奋进,激发学员们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优良传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大兵教授作新中国史专题辅导报告,徐教授以生动语言、详实资料,深刻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做出的历史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和启示,为研讨班学员作了系统、准确、生动的辅导,带领学员在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土红教授作改革开放史专题辅导报告,唐教授从顶层设计和基层建设等两个维度出发,以详实的历史资料、数据深刻阐述了党带领人民探索、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推动中国发展大跨步赶上时代,中国人民过上前所未有安康生活的伟大历史成就,带领研讨班学员进一步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高贺教授作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辅导报告,王教授围绕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的六个发展阶段对社会主义发展进行了深刻解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其他阶段、其他国家社会主义模式进行对比,深刻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性、先进性,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引人入胜、振奋人心,强化学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

  23日上午,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集体研讨,围绕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本行业、本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等三个方面畅谈感想感悟,交流心得、碰撞思想,进一步夯实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清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法路径。

  市建筑废弃物处置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张可申、市水产商会党支部书记王挺、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黄桂纯等三名社会组织党员代表进行了心得体会分享。党员们纷纷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经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站位有新提高、思想有新进步、能力有新提升,将以更坚定信念、更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研讨班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干部,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负责人,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在主会场,各区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区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在各区分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