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外促内驱”教育学习体系筑牢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时间:2021-02-01 11:36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教育培训的新路径、新方法,通过外部多维度促进、驱动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外促内驱”教育学习体系,增强社会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有力提升了社会组织教育培训成效,促进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市+区”联动的全覆盖学习体系。举办社会组织学习大讲堂,采取“市社会组织党委+市、区社会组织党组织+未成立党组织社会组织代表+视频推送”“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等形式,破解联通不够、场地受限等局限,将学习培训向社会组织全体从业人员延伸。先后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采取邀请党校教授专家辅导与学员汇报学习体会相结合,增强了学习成效。

  二是打造“现实+虚拟”立体化培训阵地坚持目标需求导向,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校、社会组织学院、出版党建培训教材《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举办30期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让更多优秀社会组织走上前台讲好社会组织故事。编制社会组织党建阵地目录,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基地)选树活动和质量提升行动,搭建党组织资源共享、服务共建的平台,提升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红苗坊”、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辐射作用,打造“党员阵地服务圈”。建成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创新上线“云展馆”,将线下固定展览馆搬到“线上”,进一步拓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三是拓展培训+自学”的多样性教育方式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发挥市社会组织党委党校等资源优势,区分培训对象举办党建示范培训班、党性培训班、“党务知识云课堂”,实施党员分类教育管理。2020年期间,举办全市性党务工作培训43期、提供云课堂110节,高质量完成了党员培训任务。每月制订印发学习重点、编发学习资料,印制口袋书,利用党建平台、云课堂等形式,同时通过党建“手拉手”“面对面”等平台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引导激发社会组织自觉学、主动学。

  四是建立“专家+书记”的培训队伍利用市社会组织党委党校,链接省委党校、市委党校、高校资源成立党建专家库,成为学习大讲堂、党建示范班等全市性培训的主讲嘉宾。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小专家”队伍,用社会组织党建行话讲给行内人听,增强学习针对性。试点推进社会组织第一书记制度,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书记带着书记干”,推动社会组织之间的传帮带。

  五是健全“学习+实践”的一体化检验平台。深化党建“红苗工程”攻坚行动,从制度上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健全社会组织“双同步”机制,规范社会组织党员“三亮”活动,拓展“党建+公益”模式,推动学习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指导10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与241个基层党组织红联共建,推动党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将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发挥作用等,纳入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