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交流报告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18 18:48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我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高质量完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总结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经验和成果,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强、服务强”的创新发展共同体,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2021年1月18日上午,由广州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承办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交流报告会顺利举行。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出席并讲话,为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颁发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牌匾。会议由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主持。市社会组织党委委员、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委员、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委员、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委员、市本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各区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人员参加。

02,王福军同志为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颁发了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牌匾.jpg

各级领导关切重视 明确方向打造“广州样本”

  王福军在讲话中指出,“红苗工程”自实施以来,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全过程,孵化“红种子”、培育“红树苗”、打造“红树林”出新出彩,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可圈可点。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党员思想更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党组织和党员新增数逐年上涨,党组织更强;因时因势成立党建指导团、指导员、党建专家库、第一书记,党建队伍更专;围绕“三个聚焦”“四个服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中战斗最前沿、服务第一线,“两个作用”更显;开展红联共建、党建“手拉手”,“党建强、服务强”的创新发展共同体更有活力,为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广州样本”。

  他强调,一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核心,持续提高社会组织政治站位。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好社会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123”系列活动,建立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等双向互动机制,引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党建“红苗工程”提质促效为重点,持续打造更多社会组织党建广州样本。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建立“双同步”与“红种子”“红树苗”“红树林”融合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后的党建工作,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深化“红联共建”,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提高社会组织“四个服务”能力,实现“党建强、服务强”。三要强化服务保障为重点,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区社会组织党委要发挥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大力支持、主动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先进典型,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

01 2021年1月1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交流报告会召开,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出席并讲话.jpg

专家学者提供指引 拓展党建工作思路

  会议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参会人员讲授党课。教授以“推动‘十四五’时期党建与社会组织发展互促互融”为主题,围绕社会组织基本特征、基本职责以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业务发展关系,明确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深入浅出分析了影响和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了具体思路,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十四五”,深入思考,谋划落实,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03 2021年1月1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交流报告会召开.jpg

树立典范引领带动 “红苗工程”凸显成效

  会上,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市社会组织红苗党支部书记孟昕和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岑晓霞分别代表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和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发言,汇报交流工作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在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推动“红苗工程”和红联共建,主要在三个方面发挥综合党委作用: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和阵地根基,强化组织建设,市社会组织红苗党支部指导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35家,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二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打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深化红联共建,构建多层次共建模式、开展多形式共建活动、探索多领域共建方式,“第一书记”制度、“党建面对面”调研座谈会等机制初显成效;三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引领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度对接“三区三州”、梅州市七朱村、兴宁市新坪塘村等地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助力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一方面以构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为契机,在打造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着力深化“六共”模式,持续激发社会组织党建活力;另一方面,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载体,培育引导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引领社会组织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助推社区基金全覆盖,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圆桌论坛交流经验 共谋“十四五”发展新篇

  活动设置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广州市物业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丽、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丘玉梅、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甄鹤、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梁国勇、广州市港航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家犇等五位来自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作为代表,参与座谈讨论,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座谈会上,五位书记就“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党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问题作深入探讨。

  梁国勇表示,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社工机构要以提升专业水平为核心,在跳出传统社会服务、运用科技手段、资源吸纳转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构建机构内外“双循环”格局,在党建引领下,以企业家的精神做社会服务,把无形的服务变为可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产品。

  丘玉梅表示,作为服务动漫艺术家的社会团体,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尤为重要,在党建融入服务、引领方式、链接资源方面进行创新,把文化创意与市场相结合,构建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结合的发展格局,着眼国际,带领中国动漫行业“走出去”。

  甄鹤表示,志愿服务组织要注重理念先行,以志愿服务把“善”融入各行各业,守正创新,在服务中融入文化创新,在提供志愿服务前做精准界定,使资源投放更有效,通过党建跨界链接资源,引领带动志愿服务更好的开展,推动社会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王丽表示,服务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应跳出传统的服务,中心调整定位,捕抓社会需求进行创新,用科技手段解决人手不足等问题,以楼宇党建融入文化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以“红联共建”跨界交流,在服务中链接各方资源,推动行业整体升级。

  张家犇表示,作为科技类的研究机构,核心在于“创新”,而人才培养是创新的生命线,把党建融入人才培训的全过程,探索一种新型的科研体系、探索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产、学、研、转、创、用”相结合,构建从社会组织到市场企业的“双向循环”互促模式。

04 五位书记就“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党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问题作深入探讨.jpg

  各党组织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红苗工程”,全力以赴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