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查组到广州抽查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

时间:2021-01-13 14:12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民政厅等12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实施方案》部署,2021年1月6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带领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同志到广州抽查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落实情况。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处室以及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

  会上,王福军局长向省工作组汇报我市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情况。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多措并举,开展年度抽查监督和财务专项审计等多个专项治理,重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通过行业协会商会自查、现场抽查审计、等级评估、警示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及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落到实处,有力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参会同志分别介绍本部门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情况。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分别汇报协会规范收费及疫情期间减免会费的具体举措情况。

  会上,参会人员就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行为进行了交流,检查组对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商会相关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结合各部门职责对协会负责人宣讲了相关政策。

  最后,庄侃副厅长对广州市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是系统性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各职能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加强联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登记管理机关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整改,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社会组织要自觉接受相关部门指导和监督,以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希望广州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效,奋勇争先,探索规范社会组织收费的广州经验,为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议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