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正式命名

时间:2020-12-30 16:2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记者获悉,近日经创建申报、专家评议、实地考核、集中会审、社会公示,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和经济学会、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被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式命名为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


  据了解,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扶持一批品牌性社会组织。2016年4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广州市民政局制定实施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实施方案》及《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并于同年启动社会组织品牌创建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连续命名五批共42家社会组织为“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其中社会团体21家、社会服务机构21家。

  据悉,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开展5年来,取得多方面工作成效,积累了较多实践经验。一是引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党的领导,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出台了全国首个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夯实品牌基础、严抓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有效推动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深度转变,促进广州市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和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三是积极引导品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服务社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品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认领帮扶项目,带头捐钱捐物,解决复工复产,出台行业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运用工作,进一步加大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培育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强化品牌意识,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品牌推选,助力社会组织研发品牌项目,切实发挥品牌社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广州市社会组织更好的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附件1:

  

  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简介

  一、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于1995年4月登记注册,25年以来积极发挥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与其他行业协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建立信用管理体系方面积极带头,引领会员单位提高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努力促进广州地区物业管理的进步与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物业管理协会、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年度最佳社会组织、脱贫攻坚捐资助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于2014年2月登记注册,涵盖了经济、文化、教育、科研、社会服务及慈善等各领域的社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以“和合共享、活力绽放”为宗旨,秉承“培育组织,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共筑和谐”的服务理念,为社会组织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与成长空间。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事项;拓展社会组织人才成长平台;推动番禺区16个镇街成立社区社联会;连续六年探索打造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成为对外输出社会组织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公益平台,充分彰显广州市番禺区社联会统筹引领服务社会组织的5A级风采。

  三、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于2012年6月登记注册,是基于广州地区各项有利条件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需求,为促进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服务平台建设而成立的社会组织;承接广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评审和复核、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广州赛区评审组织、广州市知识产权职称评审等多项工作;集成行业协会和政府知识产权工作资源,为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先后获评广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先进集体、广州市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部建部单位和广州市5A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四、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和经济学会

  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和经济学会于2014年5月登记注册,以“专注、创新、保护、融合”为核心价值观,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产业经济发展为导向,以土地资源保护为目标,开展土地管理研究工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土地业务相关政府机关和企业单位,创新土地管理机制与技术,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违法建筑查处和自然资源保护,已形成土地政策研究、航拍三维建模与应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土地资源利用保护四个品牌业务。先后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2019年度广州市最佳社会组织。

  五、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于2012年1月登记注册,是一家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社会组织。致力于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探索了一套融合阅读空间与资源、阅读课程及活动、阅读教师培训、信息技术支持的乡村阅读整体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乡村阅读的持续发展;同时积极输出项目经验,促进阅读公益行业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获得服务对象及公益同行的一致认可;曾先后荣获“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阅读推广机构和广州慈善(公益)组织影响力榜等荣誉称号。

  六、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1年12月登记注册,是天河区首家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服务立足广州并辐射至佛山、中山和清远等周边城市;先后承接了包括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党建服务、社区禁毒服务、长者日托服务、居家养老服务、院舍残疾人服务、医务社工服务等30多个服务项目;曾获评“全国百强、市区街优秀党组织、市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在珠三角承接社工站、居养、司法、禁毒等30多个项目,专业服务惠及50多万人次。

  七、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于2011年9月登记注册,坚持服务输出与智力输出相结合,是广州最早开拓“政务咨询”的社会智库型机构,先后为各级党政部门累计提供各类研究、咨询五十余项。2016年,优势力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社会组织妇联,机构妇联主席当选全国妇联执委、广东省妇联常委、广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被全国妇联视为极具代表性的女性社会组织典范。曾荣获“国家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5A 级社会组织。

  八、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3年11月登记注册,坚持党建引领与机构发展和专业服务同频共振,致力于让项目成为党和政府关怀群众的形象窗口,深入开展基层社区治理获得示范效应,持续建立困境妇女就业创业帮扶生态圈,并创新扩散至中西部牵手脱贫攻坚,妇女系列手工产品在中国慈展会大受欢迎;战疫及灾害社区治理成效显著,5A级社会组织,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州市优秀创新示范项目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各级主流媒体报道近80篇。


  附件2:


  第一至五批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一、首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1.广州市志愿者协会

  2.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3.广州市慈善会

  4.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

  5.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6.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

  7.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

  8.广州市增城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9.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

  10.广州青年商会

  二、第二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1.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2.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

  3.广州市律师协会

  4.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5.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广州市番禺区厂商会

  7.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

  8.广州市白云区不动产服务协会

  9.广州市番禺区康园工疗站服务中心

  10.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

  三、第三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1.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 广州市企业联合会 
  3.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 
  4.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5. 广州动漫行业协会 
  6.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 

  四、第四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1.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

  2.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3.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4.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5.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

  6.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

  五、第五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1.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2.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3.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4.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和经济学会

  5.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6.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8.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