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上榜《广州城市治理榜》之基层党建创新榜十大案例

时间:2020-11-19 18:36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11月16 日下午,由南方都市报举办第七届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并发布《广州城市治理榜》,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深化“红苗工程”,打造“双强共同体”》案例上榜。

  据主办方介绍,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建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推进,也需要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对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今年《广州城市治理榜》首次设立“基层党建创新榜”,旨在展示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总结广州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经验并予以推广。

  课题组此次征集到超过160件候选案例,经过案例初选、专家评审,基层党建十大创新案例最终出炉。上榜的十大案例涵盖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干部管理、党群服务、党建标准化、组织共建等多方面内容。按领域来看,园区、商圈市场、“两新”组织等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在榜单中表现抢眼。

  “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聚集了大量年轻优秀人才和党员群众,日益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如何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从此次征集的案例来看,广州“两新”组织表现活跃,其党组织在探索“两个覆盖”工作方法上更有不少创新举措。比如,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在社会组织当中推进党建“红苗工程”,对暂不具备组建党支部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或成立群团组织等形式开展党的工作。对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的以及实行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社会组织给予一定加分,以最大力度推进“两个覆盖”。

  2019年以来,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聚焦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通过成立红苗党支部孵化培育党组织。去年,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1366个,管理党员15043名,新增553家社会组织纳入组织覆盖。党建工作通过“红苗工程”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全过程,打造了一批示范性的“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连续6年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扶贫助困等公益项目838个,直接受惠人员5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