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时间:2020-09-04 09:1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2020年8月3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发出《关于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各区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党委所属行业党委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党建工作站等阵地作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带头在全市社会组织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节约、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行业协会党组织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餐饮行业党组织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督促会员企业在用餐场所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打包等服务,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标兵,把“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传播到各个角落,把制止浪费贯穿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倡导绿色简约,彰显餐饮行业文明形象。全市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率先垂范,带头制止餐饮浪费,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引领广大党员、群众、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注重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家教家风,牢固树立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新风尚。全市社会组织广大党员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炫耀性消费,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活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弘扬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通知》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的优势,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推动文明用餐行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努力促进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文明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尚。

  《通知》明确,要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社会组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信息传播途径,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发掘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