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社会组织管理)干部广州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0-08-11 17:19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地民政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的学习交流,帮助甘孜州民政和社会组织工作骨干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甘孜州民政和社会组织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2020年8月3日至7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广州联合举办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政(社会组织管理)干部广州培训班。甘孜州民政局负责同志和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11个县民政局负责同志共41人参加培训。

  8月3日上午和8月7日下午,分别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班式和结业式,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甘孜州民政局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同志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式和结业式。


着眼现实需求  精心谋划安排

  

  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及广州市社会组织文化传播协会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在培训内容、方法和课程设置上,多次与甘孜州民政局沟通,根据甘孜州民政部门最紧迫、最现实的培训需求,重点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与参与社会治理”“慈善之城创建”“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等专题设置培训课程,采取辅导授课、视频学习、经验分享、现地参观、体会交流等灵活方式进行,既保证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又突出了实践性,有效促进了参训学员学习理解、消化吸收,提升了开展工作的能力。


抓实授课辅导  开阔思维眼界


  培训班邀请了院校专家教授、局领导和机关相关处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学员授课,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就“全力推动广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广州社会组织发展经验与启示”为培训班学员作交流辅导。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雨磊,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分别就《中国扶贫的精准行政模式及其国家治理体制基础》、《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城乡社会治新格局》作辅导授课。参与授课的领导和讲师都是广州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和骨干,授课内容全面系统,思维层次较高,结合实践紧密,很多学员都反映,教学内容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不仅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而且找到了很多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


强化互动交流  相互学习借鉴


  培训期间,先后邀请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局长汪中芳、市老人院副院长常广财等7名广州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基层一线工作骨干,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探索、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老人院标准化建设、慈善之城创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构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五社联动”的工作模式等为培训班学员作经验体会交流,让大家全面了解广州民政和社会组织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模式。每次交流,台上台下互动都非常热烈,在互动交流中,广州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同志也深入了解了甘孜民政同行在艰苦条件下做好民生服务工作和社会组织培育的经验做法,两地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干部在畅谈体会、互学互鉴中深化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兄弟情谊,促进了共同提高,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嵌入现场教学  深化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在抓好理论授课的基础上,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先后参观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番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从化区婚姻登记处等民政和社会组织工作窗口单位,观看了广州民政工作宣传片,两地民政骨干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参训学员对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慈善城市创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创新机制举措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和更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现场教学让大家开了眼界,看到了标准,下一步推动甘孜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底气更足了。


深入研究对接  共谋脱贫攻坚


  根据民政部和广东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部署要求,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支援“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了甘孜州色达、理塘两个县对口支援任务。为完成好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去年10月份,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广州市社会组织考察团赴甘孜州色达、理塘两县现地调研对接扶贫项目,签订了重点帮扶项目合作意向书,制订了帮扶的具体方案。今年又集中部署开展了支援“三区三州”建设专项行动,4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动员发动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和个人参与帮扶工作。目前,已有14个社会组织主动认领承接了包括色达县然充乡贡布手工艺制作加工专业合作社升级、理塘县格木乡加细村萨加文化石刻艺术发展、色达和理塘两县特色产品提升质增效、农特产品网上销售、进广州“菜篮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医疗和助学帮扶等8个项目,涉及帮扶资金超过300万元。这次两地民政部门牵手,在广州举办甘孜州民政(社会组织管理)干部培训班,也是贯彻落实对口帮扶要求的一个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培训班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助力“三区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会,邀请了甘孜州民政局多吉局长、徐平静副局长等出席会议,并为积极捐资助力甘孜州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颁发了牌匾。利用学习间隙,两地民政部门同志和相关社会组织还就甘孜帮扶项目进行深入对接和研究。接下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深入搞好精准对接,全力推动帮扶项目落细落实,努力为对口帮扶的色达、理塘两县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助力圆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广州全市共有377家社会组织参与到618个扶贫项目中,累计投入资金近2.73亿元。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的艰巨任务,广州社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战“疫”战贫同步发力,主动担责,尽锐出战,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双战役”。制订实施《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积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聚焦支援“三区三州”建设、“社会组织扶百村”、“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广州市暖心帮扶特殊群体”等9个帮扶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实现项目精准对接、资源有效匹配,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组织扶贫公益品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市一级社会组织,就有128家认领承接了178个帮扶项目,涉及资金超过1700万元,帮扶的力度和参与的广泛度较往年都明显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发动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市慈善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抗疫资金9793.54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估值3519.14万元,521家其它社会组织捐赠资金1837万元,捐赠物资达130万件,服务惠及医务人员、社区一线工作者、困难群体约168万人。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为13081户空巢老人提供紧急援助服务,服务社区居民超过20.8万人次。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组建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协助行业协会商会会员企业做好保生产、保供应、纾难解困工作,开展网络“云”招聘活动,帮助6000多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近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