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带领广州市社会组织赴梅州兴宁市对接脱贫攻坚项目

时间:2020-07-23 11:46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民政厅部署开展的“社会组织扶百村”专项行动,做好对梅州市的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7月16日至17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带领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吴木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副秘书长王俊,广州市茂名商会副会长吴全成、专职副秘书长叶海飞等,前往梅州兴宁市径南镇宝山村、新圩镇大村村、刁坊镇新坪塘村等贫困村对接计划承接的4个脱贫项目。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军辉、民政局党组成员夏柳辉、刁坊镇镇长罗平、径南镇人大主席曾铭辉及各村村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干部参加对接活动。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开展“社会组织扶百村”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今年全市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9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前期,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慈善会、基金会、行业协会商会、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等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座谈会,广泛发动全市社会组织认领承接扶贫项目。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做好资源链接和项目对接协调工作,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热情高涨,主动承接认领了一批帮扶项目。其中由广州市新新济困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长鹿六脉慈善基金会承接的梅州市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村道安全护栏”和“村民集中取水点”两个帮扶项目并已完成建设。此次对接的帮扶项目是由广州市茂名商会承接的梅州兴宁市径南镇宝山村、新圩镇大村村农特产品消费扶贫项目,广州市镇泰慈善基金会承接的兴宁市刁坊镇新坪塘村光伏发电项目,广州市基盛慈善基金会承接的兴宁市刁坊镇新坪塘村关爱困难学生等4个帮扶项目,涉及消费帮扶和捐助资金达75万元。

  项目对接组先后对4个帮扶项目进行了详细考察,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参观了宝山村宝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坪塘村芋荷种植基地、大村村农产品加工和乌鸡养殖基地建设等情况,分别召开了扶贫项目对接座谈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代表广州市镇泰慈善基金会和广州市基盛慈善基金会与帮扶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广州市茂名商会与帮扶村签订了帮扶意向书。

  座谈会上,兴宁市有关部门领导、各贫困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帮扶项目,以及当前面临的一些矛盾困难情况,对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社会组织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广州社会组织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圆满实现脱贫目标。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广州市茂名商会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表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能够深入参与到各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村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捐一些资、出一份力,感到非常有意义,也是社会组织应尽的责任,期待4个项目抓紧实施,为各村圆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力量。

  李又文一级调研员对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茂名商会和广州市镇泰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基盛慈善基金会在以往扶贫帮困和“社会组织扶百村”专项行动中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就下步帮扶工作提出明确希望和要求:一是相关社会组织和帮扶的贫困村都要充分认清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矛盾困难,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度,使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落细落实。二是要进一步搞好帮扶项目对接,广州市茂名商会要与帮扶村深入对接,在完成定额消费扶贫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万讯七子”扶贫电商的平台作用,与贫困村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要依法依规实施帮扶项目,规范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实现“项目—资金—绩效”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贫困村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感受到广州市社会组织的支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