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 助力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5-11 11:38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整合资源、动员力量、业务技术、服务专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持续引导市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有249个社会组织,共10210人参与到502个扶贫项目中,累计投入资金2.56亿元,受益人口近55万人。

  一是搭建产销平台,让贫困地区产业走进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社会组织党委牵头,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负责,组织市一级行业协会、商会赴贵州省黔南州长顺、罗甸县和四川省甘孜州炉霍、色达、理塘县等贫困地区,通过行业协会组织集中采购,促成与不同省、市的扶贫企业牵线搭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把优质、特色、生态的扶贫农产品引进广州市场。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建立精准扶贫的合作方式,吸收江西省扶贫企业胜龙牛业属下广州公司成为会员,将当地优质牛肉引入广州市场,发动广州市肉菜市场会员通过提供档口、给予优惠、设立专柜和加大宣传,推动两地建立溯源体系、基地直供和产销对接模式,丰富广州市民的“菜篮子”,并成功将该企业打造成为广州市生鲜牛肉专卖第一品牌。

  二是改变零散做法,建立恒常帮扶关系聚焦贫困地区需求,转变“东打一枪,西打一枪”的零散做法,在慈善捐赠、乡村扶贫、长者关爱、儿童教育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倡议发动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捐助活动,扶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和工作机制。目前,帮扶困难人士逾万人,投入扶贫扶困的捐资金额累计1000万余元。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开展“春雨”扶贫项目,组织会员单位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探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二塘镇梅花小学,捐赠一批文具、图书等爱心物资,升级改造当地学校硬件设施。广州金融业协会慰问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东里村东里小学师生,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和广式月饼。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动并带动广州企业、人民团体等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建立恒常帮扶关系,促成越秀区工商联与四川炉霍县工商联签订《关于建立友好工商联(商会)协议书》,推进两地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机制。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与黔南州旅游联盟联手筹划2019年广州对口支援黔南州旅游包列(专列)工作,并得到广之旅的大力支持,独家承接首趟包列的游客组织工作,持续开展“百企千团十万人游黔南”工作,使两地同比增加旅客9.2万人次,打造了恒常化的全域生态旅游产品。

  三是注重授之以渔,提高当地自主发展能力。围绕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教育公益资源支持、未成年人保护等,开展生态扶贫移民安置点社区营造、留守长者居家养老服务等项目,提升受援对象自我脱贫、自主发展能力。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毕节市公益慈善力量,联合成立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2019年以来广州同心先后委派超过30人次专业骨干力量到毕节贫困县(区),实施“易地扶贫”工作计划,推进威宁县五里岗生态扶贫移民安置点社区营造项目、威宁县黑石头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纳雍县昆寨乡碓窝河村留守长者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联合设计和实施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社工站建设项目,为6万余名搬迁贫困居民提供留守儿童成长教育、留守老人社区照顾以及贫困家庭增能服务,打造了毕节市七星关区贫困搬迁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综合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