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全面部署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4-07 09:15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近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尽锐出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和对民政工作、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采取超常措施,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方案》明确,年内全市社会组织集中开展支援“三区三州”建设、贵州黔南州毕节市对口支援、“社会组织扶百村”、“羊城慈善为民”、广州特殊群体暖心帮扶、“仁医惠民 爱在羊城”广州市特困老人健康关爱、“伴童计划”广州市困境儿童帮扶、2020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社会组织扶贫能力提升等九个专项行动,全市社会组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搭建参与平台、筹集捐助款物、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培育人才、承担公共服务等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合力攻坚克难。

  《方案》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按照“融入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扶贫”模式,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要坚持自觉自愿原则,发动社会组织瞄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需求,紧贴“三个聚焦”要求,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等扶贫行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或行业特点的公益品牌,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双促进、双丰收。

  《方案》要求,要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研,落实工作保障,健全激励机制,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广州社会组织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