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广州福彩网 > 福彩公益

阻隔病毒不隔离爱!养老院里的“人情味”

来源:广东福彩 发布时间:2021-08-27 15:48:58 阅读次数:-

  “辛苦你们了!”下午3点,黄先生将外出就诊的母亲送回广州市榕悦城市长者照料中心越秀公园店的大门前。因疫情防控规定,黄先生只能止步于养老院门前,目送着母亲在护理人员的搀扶下,缓慢地走入养老院。

  “外来人员来访需提前预约、登记,并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做好消毒……”对于各项防疫措施,院长徐丽霞早已烂熟于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全市养老机构采取严格举措,将病毒挡在院门外,为老人们筑起一道安心的防护墙。

  近年来,在福彩公益金的助力下,广州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社会力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越来越多像广州市榕悦城市长者照料中心一样的民办养老机构投入运营,为老人提供优质且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高于社会面的标准进行疫情防控

  今年5月,广州出现本土疫情后,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探视服务及聚集性活动。

  “当时,我们养老院马上对院内老人和员工开展多轮集体核酸检测。”徐丽霞说,“在保障老人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严格控制院内老人的流动,原有聚集性活动改为‘一对一’上门服务。”

图片

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封闭管理期间,老人无法外出,也没办法与家人见面,容易产生焦虑、不安情绪。对此,养老院及时安排社工疏导老人的情绪。社工与老人“一对一”谈话,协助老人与家属视频或电话联系,让老人在特殊时期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此外,院内建立了严格的物资入院防控措施管理制度,禁止家属外送食品给老人,入院的快递等网购物品需经过两次消毒才能送到老人房间,保障外来物品无菌入院。

图片

护工照料老人

  为筑起免疫屏障,早在今年3月,广州市越秀区刚开始推开新冠疫苗接种时,养老院就第一时间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进行接种。“目前,除4名不符合接种条件的员工外,已全面接种疫苗,做到了‘应打尽打’。”徐丽霞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严格按照高于社会面的标准进行疫情防控。”徐丽霞说,随着广州疫情形势逐渐趋缓,养老院逐步恢复了限制性探视及院内部分活动,“接下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及相关部门要求,及时调整防疫措施,全力守护老人的健康。”

提供有人情味的养老服务

  榕悦城市长者照料中心越秀公园店是广州万颐养老院在广州的第一个城市全托型项目,项目2018年初正式开业,由闲置旧物业改造而成。2019年,该院被评定为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

  在养老院的大门上,“此心安处是我家”的红底白字标语格外显眼,这是万颐养老院的核心理念。徐丽霞认为,好的养老机构,不仅要照料好老人的日常生活,还要将关怀、体贴融入服务之中。“近年来,我们逐渐探索出一些富有特色的、具有人情味的养老服务。”

图片

养老院内的认知症专区

  “目前院内住着24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4岁,其中半护理和全护理老人占65%。”徐丽霞说,养老院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评估体系,对所有入住老人的身心健康进行定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供针对性服务。

  院里的老人多患有慢性病,有到医院定期就诊、取药的需求。为此,养老院积极对接医疗资源,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目前,养老院内设有24小时值班的医务室,配备专职的医生、护士、康复师,为老人提供基本的、应急的医疗保障。

  此外,养老院还与就近的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院方工作人员可代为老人跑腿取药、挂号等,极大便利了老人就医的过程。

图片

对物品进行消毒

  每天下午3点半,养老院的活动室会举行做手工、唱歌、跳舞、下棋等活动,并通过设置参与活动获得积分等激励机制,鼓励老人积极参与,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让老人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客户部主管徐秋婷说。

  “在这里认识了不少朋友,非常开心!”今年74岁的张姨已在养老院住了3年多,谈到在养老院的居住感受,她说,“工作人员都对我很好,像孙子孙女一样关心我。”

图片

老人展示做的手工

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

  为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的需求,2019年,广州市率先在越秀、海珠、荔湾3个老龄化程度较深、老年人口较多的中心城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今年6月,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去年9月,榕悦城市长者照料中心越秀公园店成为越秀区流花街道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指定机构,面向街道3000余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

  “目前,我们在街道铺设了40余张家庭养老床位,主要提供‘三合一’的入户服务,包括为社区长者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监测设备、提供养老服务入户。”徐丽霞说,下一步,我们将提升服务内涵,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

  据了解,榕悦城市长者照料中心越秀公园店投入运营以来,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多项资助。截至2020年底,养老院获得建设补贴、医养结合补贴、护理补贴等400多万元。

  “真金白银”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2020年,广州投入福彩公益金995万元,给予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床位补贴、医养结合补贴、等级评定补贴和老年人身体照顾需求等级评估经费补贴。

  目前,广州全市75%的养老床位、98%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95%的长者饭堂、95%的家政养老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涌现出一批辐射全国的品牌养老企业,社会力量成为广州市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