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会议暨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工作会议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15:47:29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3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会议暨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和文件精神,动员部署广州市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广州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我为企业减负担”及乱收费清理整治等各项专项工作开展,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广州市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办公室、登记发展处、执法稽查处负责同志,各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是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的重要途径,是“十四五”时期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按照上级部署依次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我为企业减负担”、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行动以及本次部署的“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在社会组织领域进行一次深度检查,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本次部署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是法人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统筹推进,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内容摆在法人治理专项行动的突出位置。各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排查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对低效无效社会组织的清理,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组织领域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维护好社会组织领域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对标任务要求,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依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工作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聚焦中心任务,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有效推进。一是明确整治的范围。要将“连续未参加2019年、2020年度报告”“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1年未开展活动”“自2019年1月1日以来,未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通过登记的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等四类社会组织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切实提升整治成效。二是把握整治的具体措施。根据前期摸底自查和重点检查找出的问题,结合年度报告情况,加强分类处置,对于符合撤销登记和吊销登记情形的,要依法依规予以撤销和吊销登记证书。三是强化整治的主体责任。要把握整治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管理体制、不同情形的社会组织,进一步强化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主体责任,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四是紧扣整治的步骤安排。要提高认识,对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家底,梳理名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整治。对需进一步整治的,要按照情形分类向社会公布名单,常态化推进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强化风险防控,做好宣传引导,完善长效机制,同时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取得预期的成效。一要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要加强与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汇总反馈工作中的成效、困难、建议等情况。二要强化风险防范。加强与网信部门的沟通协同,要把握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三要做好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多种渠道重点宣传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要及时地做好舆论舆情的研判和处置,营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四要完善长效机制。要边推进边总结,查缺补漏,提炼经验做法,突出特色和亮点,注重形成典型案例,将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五要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要求,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按照最新疫情防控指引要求,细而又细落实环境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确保社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调度工作会议暨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工作会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