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培训班(第一期•基金会及慈善组织)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2:53 阅读次数:-

  2020年8月25日至27日,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培训班(第一期·基金会及慈善组织)在广州市烈军属疗养院举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约60名基金会及慈善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中,开设多门课程,内容涉及:民法典、党建工作、国家安全、安全生产多个主题的基础课程;财务管理、法人治理规范化为重点的运行实务课程;慈善组织筹资与发展模式创新为主题的创新实践课程。

  王福军局长在开班动员中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深入实施背景下,基金会与慈善组织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创新探索、公共政策制定与公益生态培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以基金会为代表的慈善组织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价值。王福军局长强调,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包括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安全等管理工作;二是要加强内部治理规范化,尤其要夯实法人治理、财务管理等基础建设工作;三是要提升创新能力,运用互联网和社会众筹平台等新兴工具,优化组织的筹款和资助模式。

  三天的培训中,多位兼具学术研究和相关实践、辅导经验的专家分别就“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基金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深入学习贯彻《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强、服务强‘双强共同体’”“《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下称“管理法”)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社会组织安全生产”“基金会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规范化”“慈善组织筹款与发展模式创新”等主题展开讲解,从组织基础、运行实务、创新实践三个层次,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与慈善组织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强化对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意识,提高规范内部治理和管理的能力,提升服务的水平。

  8月27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为2020年广州市人才队伍建设培训班(第一期•基金会与慈善组织)学员代表授予结业证书。

  为加强广州市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还将持续开展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