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开展2020年全市性社会组织财务收支专项审计工作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0:42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同时贯彻落实做好防范化解社会组织监管领域重大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社会组织财务专项审计的通知》,决定开展2020年度全市性社会组织财务收支专项审计工作,对全市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项治理,发挥财务审计优势,抓住行业监管重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近年来,我国《慈善法》及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加大了对慈善领域活动的规范和监管。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全面推开,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持续推进。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抽查审计,强化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繁荣。

  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社会组织分类专项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基本财务审计内容上,结合各类社会组织监管重点,增加专项审计内容。通过对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财务审计,进一步规范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务管理,充分发挥承接购买服务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通过对慈善组织财务审计,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慈善款物接受使用行为,建全更加透明的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通过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对社会组织开展抽查审计是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的重要举措。各有关社会组织应当积极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材料和数据,确保审计检查顺利开展。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或拒绝上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抽查审计工作。社会组织不按规定配合抽查审计工作的,登记管理机关将依据《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