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09:22:13 阅读次数:-

穗社管发〔2020〕59号

各区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各全市性社会组织: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一批社会组织通过参与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行规行约(自律公约)、行业规范等,开展诚信建设、行业自律,引导行业中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强行为规范、质量规范、服务规范,助推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融合。经综合评估,现确定广州市标准化协会等十个社会组织为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参与制定的地方标准《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DB4401/T 38—2020)等十项标准为2018-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主要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参与标准化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鼓励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社会组织参与制定的30余项地方标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的平台公示,120余项团体标准在市市场监管局登记备案,在推动各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应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鼓励社会组织组织制定疫情防控等相关团体标准,增加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标准的有效供给。

  二、加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要加大示范带动力度,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特色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充分调动会员、相关企业的积极性,鼓励社会组织及其单位会员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团体标准,促进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

  三、强化宣传和支持效应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坚持高品质服务,支持搭建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人才梯队,搭建与党委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治理主体之间沟通联系平台、机制,加大正面宣传,积极推动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要紧紧围绕行业发展主旋律,诚信建设主方向,全方位、多渠道、多维度宣传社会组织标准化成果,提升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认知度,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意识和质量提升,增强行业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性。

  附件:1.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名单

     2.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主要成果(2018-2020)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0年8月18日




附件1

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名单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广州市华南医养融合研究院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

  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




附件2

  广州市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十项主要成果

  (2018-2020)

  一、《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DB4401/T 1—2018)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二、《养老机构管理规范》(DB4401/T 20—2019)

  广州市华南医养融合研究院

  三、《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DB4401/T 21—2019)

  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

  四、《电梯托管标准化管理规范》(DB4401/T 33—2019)

  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

  五、《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DB4401/T 38—2020)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六、《家具企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T/GZF 1—2020)

  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

  七、《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T/GZS 1—2020)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八、《娱乐场所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DB4401/T 65—2020)

  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九、《家庭服务业服务规范》(DB4401/T 47—2020)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

  十、《品牌认证 第1部分:基本要求》(T/GZBZ 2.1—2020)

  《品牌认证 第2部分:实施要求》(T/GZBZ 2.2—2020)

  广州市标准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