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五期)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0:34:48 阅读次数:-

  管理部门

  1月3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各市本级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及各全市性社会组织,要学深悟透做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强化践行民政为民爱民理念,调动激发凝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大动力;要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治理效能,切实加强服务窗口服务机构疫情安全防护;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组织推动作用,进一步展现全市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作为;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

  行业组织

  1月29日,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官方微信发出“@黄冈人:转发扩散!接收到黄冈多家医院急需大量防护物资”的信息。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迅速响应,积极沟通索菲亚家居通过爱德基金会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所需物资驰援黄冈。

  1月30日,广州市足球协会向各区足协及广大足球从业者、爱好者发出倡议,科学认知、做好防护,暂停赛事与培训班,确保安全,伸出援手,爱心互助,并要求各区足协全体人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足球爱好者、足球从业者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和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工作。

  1月30日,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会员傲信企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从境外采购了600套价值11万的防护服,紧急驰援武汉协和医院。

  1月30日,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将捐资2万元购买的2000只KN90口罩送到越秀区政协。

  1月30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向全市住房租赁业主(房东)发出减租倡议书,呼吁业主(房东)主动关心住房租赁行业经营者,建议2020年2月1日至2月29日免租一个月,3月1日至4月30日租金减半;同时协会也倡议住房租赁行业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惠顾受疫情影响的租客。

  1月30日,广州市番禺区网络文化协会广州市番禺区民办教育协会分别发起行业倡议,引领行业担使命,携手战胜疫情。

  1月31日,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紧急转发《关于延期举办第45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和2020中国广州国际家具生产设备及配料展览会的公告》《广东省贸促会关于为企业出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事实性证明的通知》《广州市贸促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证认证及法律服务的通告》,积极支持会员单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量降低疫情对会员单位产生的重大影响。

  1月31日,广州市十三行商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分别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正确获取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理性应对,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发出《致全市连锁超市商场员工的慰问与感谢》,广州连锁超市商场 600 多间门店坚持正常营业,连锁超市商场员工辛勤工作在保供稳价最前线,坚持上岗戴口罩、测体温、爱卫生、抗疫情,营造了安心和谐的购物环境,保障了广州民生市场的持续稳定,充分彰显了保供稳价的主力军作用,向连锁超市商场及商场员工致以祟高的敬意,并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慈善组织

  1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慈善会收到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爱心资金100万元,用于帮助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收到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的防疫物资一批,用于帮助海珠区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1月30日,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发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募捐,接受社会各界善款和医疗物资捐赠,凝聚慈善力量,汇集慈善资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1月30日,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发出倡议,积极捐赠向医护人员捐赠防护用品,祝愿所有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能战胜疫情,平安归来。早前,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紧急募集30个N95口罩,捐赠给广东药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的17名医务人员,贡献绵薄之力。

  1月30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陪同市委政法委领导,到客运站和附近地铁站场慰问了工作人员、公交车长、保安员及出租车司机,以及现场采访防疫工作的媒体记者,并赠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

  1月31日,广州市慈善会收到广东省加优教育基金会捐款77999.29元。

  1月31日,广州市天河区慈善会发布《天河区抗疫募捐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共同帮助全社会渡过难关,也为全社会的健康安全尽一份责任。

  1月31日,广州市华新慈善基金会宣布成立专项救助基金,共同对抗新冠肺炎,并号召手足同心,共克时艰!

  商  会

  1月26日,广州市湖北天门商会发出紧急倡议,动员开展爱心捐款活动。1月27日已筹得首期爱心捐款12万元,用于支援家乡天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购的医护物资于当日组织发出。

  1月27日,广州市河南商会副会长张传琴向家乡固始县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抗击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广州市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广州市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共同发出《致社会各界女企业家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女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各单位疫情隐患排查工作;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守住家庭防线,随时关注家人健康状况;汇聚巾帼力量紧急募捐,体现社会责任与担当

  1月29日,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商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会同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慈善会向社区医院捐赠近10万元救护物资;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要求有条件的企业利用大型电子屏向宾客循环播放防控病毒宣传片;督促辖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由广州市湖北蕲春商会捐赠的一辆价值40万元的救护车移交蕲春县政府,投入到当前的疫情防控救护工作中。除采购一辆救护车外,广州市湖北蕲春商会还紧急筹集100万元,采购了一大批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调拨回蕲春,缓解家乡防控物资短缺情况。

  1月31日,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商会发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希望全镇企业携起手来,各尽其责、各守其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攻克疫情的最后胜利!

  社会服务机构

  春节期间,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及机构党支部持续行动,积极响应全行业援助防控肺炎疫情的号召,按照《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湖北籍返穗人员的信息收集与沟通,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协防,持续推动防疫社区倡导,加强社工自我排查与保护,共同保障服务安全。

  1月25日,广州市南沙区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居家隔离支援群”,对于服务辖区内进行自我隔离的居民提供线上支援服务,及时分享权威科学的防护及康复知识,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1月29日,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成立“穗星新冠疫情防控小组”,由机构党支部书记直接指导,包括复工前社区防控及机构全面复工后的工作安排。穗星防控小组第一次会议决议,组织党员参与防控工作,确保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兜底性群众服务全覆盖,通过电访形式了解辖内兜底性困难群体的居家状态,面对居民反馈问题可以给予支援的必须马上执行;成立同工关怀小组,关注机构同工参与疫情防控中可能产生的不安、焦虑等情绪;成立物资储备小组,筹集各类防护物资以及米油等生活物资供机构同工及社区服务对象应急使用;编制《穗星疫情期间工作安排指引》,统一制作《防控知识手册》,指导机构同工有序开展日常社区防控工作;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单位做好湖北抵穗人员的线上申报呼吁宣传。

  1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养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运营机构,积极响应《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对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并通过电访、短信、做好防护后上门等各种方式通知服务长者或其家属,确保一个不漏,保障老人安全。

  1月31日,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坚守“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服务阵地,接听居民咨询疫情防控电话,宣传科学防控指引,重点关注社区高龄独居孤寡长者、“三无”等困难群体,并针对湖北来穗人员及有关接触者“居家观察群体”,进行“每日一问候”的电访慰问。截至1月31日下午2点,共服务958人次。

  截至1月31日下午3点,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利用167个社工服务站、26个专项服务点及7个机构办公点共计开设了200个“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为市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疫情防控咨询、情绪宣泄疏导、心理减压辅导等线上咨询和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