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四期)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0:30:37 阅读次数:-

  管理部门

  1月29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倡导全市各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全国、我省及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疫情加快蔓延势头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1月30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通知》精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1月30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局务会议,学习贯彻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省民政厅《关于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研究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参与防控疫情工作有关问题。

  行业组织

  春节期间,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并迅速将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部门、卫生部门发出的工作要求及防控指引传达至各会员单位,要求严格落实,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紧落细。

  春节期间,广州市南沙区建筑行业协会广州市南沙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南沙区安全生产协会广州市南沙区体育联合会广州市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广州市南沙物流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号召广大会员单位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预防标识、人员登记、消毒杀菌、后勤服务等工作。

  1月27日,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在穗台企、台胞和台属行动起来,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踊跃捐赠疫情防护物资。截至1月29日,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员共捐款捐物达40万元。其中,会长王庆祥第一时间向武汉、广州各医院捐赠价值10万元的护目镜5000副,并积极协调其集团下属企业开工生产医用护目镜,支援防疫第一线。

  1月28日,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及时向会员单位转发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国家采取入境管理措施列表》以及《119家航司特殊退改汇总》等业务指引,联合法律顾问推出涉及供应商、劳动法等方面的5篇法律专题参考资料,积极支持会员单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量降低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的重大影响。

  1月28日,广州市微型汽车配件用品商会向全体会员及全行业发出倡议,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发展及政府对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党支部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委员会转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一要带头维护稳定,二要带头宣传政策,三要带头做好防控,四要带头落实政策,五要带头担当作为。同日,商会发布《关于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推迟开市的通知》,要求各市场须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统一安排在2月10日开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早前,商会成立了“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由会长、党支部书记、监事长、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等人组成,并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0元,支援武汉市应对疫情工作。

  1月28日,广州市番禺区厂商会向会员企业发出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倡议各企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有序防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26日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广大会员单位发出捐赠倡议以来,广州物业行业为武汉物业从业人员履责提供疫情防控物资。截至1月29日18时,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已筹集口罩5078个及470件防护服(总计价值10万元);5家副会长单位通过调用备用物资、积极发动员工及医药业主筹集物资等方式,包括口罩 33300个、医用酒精1390瓶、抗病毒口服液300盒、消炎片100盒、乳胶手套5000副、医疗消毒手巾 100 包(10000 片)、免洗洗手液24瓶等。筹集物资已寄往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

  自1月27日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发出特别倡议以来,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向疫区及本地医疗机构捐款捐物。截至1月29日20时,广州游戏行业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1.24亿元。

  1月29日,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倡议,要求广大会员企业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传播正量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会议室、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门把手、扶梯等关键部位的消毒工作;科学防控,引导企业员工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自我防护、人人有责。广州企业除积极捐钱捐物外,广州工控、珠实集团、海鸥住工、三雄极光、同方瑞风等本土企业也积极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河南“小汤山医院”等应急医疗工程项目的建设建设工作。

  1月29日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发动会员捐款,不到24小时共募得会员捐款10.1万元,将捐赠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

  1月29日,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发布《关于动员会员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各会员单位、行业同仁严格落实政府部署,合理安排企业生产,教育职工科学防护。

  1月29日,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发布《中共广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致广州市交通运输行业“两新”组织的倡议书》,要求市交通运输行业“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优势严格管控,做好卫生清洁、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发热旅客移送等工作,协助开展乘坐交通工具人员的交通检疫、查验工作,做好防疫人员、物资运送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作出交通贡献。

  1月29日,广州鞋业商会发出倡议,要求各会员单位按照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等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建议各会员单位适当调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以后,保障员工健康。

  1月29日,广州市南沙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南沙区百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南沙区社会组织及热心人士发出倡议,坚定信心、全力配合,号召各大商会、民营企业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器材、用具的生产和货源调配,特别是食品、药品等生产、流通、销售企业要切实保障货源充足,绝不出现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1月30日,广州市市政工程协会印发《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市政行业相关单位对春节期间已停工和确定节后新开工的所有工程项目,应根据主管部门的具体规定做好复(开)工项目的管控;因工程需要仍在施工的项目,须加强现场防控,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出。

  1月30日,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协会发出《关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把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复工后办公场所的卫生安全,按规定保障员工(含被隔离员工)的工资待遇。为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会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指导、协助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疫。

  1月30日,广州市太极拳协会向广大会员发布倡议,积极支持和配合基层单位属地政府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理事、监事、太极队负责人、教练员及党员会员应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医疗从业经验及专业医学知识的会员,积极发挥所长,开展疫情科普宣传,指导他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

  慈善组织

  1月27日,广州市暖加公益促进面向会员发起支援湖北非武汉区域偏远城市医院活动,筹资购买了63700元防控物资,陆续运往鄂州及十堰医院。第一批已于1月28号发出。

  Ø 1月29日,广州市善老老年人协会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呼吁关爱易感人群中的中老年人,并开展防护物资筹集志愿服务,发动社会力量筹集长者防护物资,用于在市内人流密集社区向长者居民免费派发,优先向独居困难老人派发。

  1月30日,欢聚集团宣布通过广州市欢聚时代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在确保采购准确性及送达能力情况下,捐赠物资将分批送达至湖北及广东定点医院。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分别在广益联募、腾讯乐捐上线“众粤同心,抗击疫情”众筹项目,截至1月30日16时,筹得近35万元,共计7267人捐款。

  1月30日,广州市黄埔区慈善会积极发动企业捐赠,广东丸美生物技术公司500万元捐赠。

  1月30日,黄石街道江夏村村民李文杰通过广州市白云区慈善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白云区慈善会积极落实并办理接收手续。

  志愿服务组织

  春节期间,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海珠区妇联疫情防控物资筹集组副组长徐珮蓁发挥东创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自身平台优势,收集统计下游需求,紧急联系上游厂家生产,已将库存4万个口罩及2000瓶免洗洗手液发出,其中90%发往武汉,10%支援本市。1月26日再筹集到30万个口罩,送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

  1月27、28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岗村老年协会组织志愿者在钟落潭镇38个村居进行防控疫情相关宣传,在村居张贴和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商  会

  1月27日,广州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陆荣政所在企业向中华慈善总会认捐一批保证质量的盐酸左氧氟沙星片(0.5g),价值52.5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社会服务机构

  春节期间,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坚持关怀辖区困境群体,及时了解情况,安抚情绪,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基础防疫工作。截至1月30日,新跨越社工共电访困境长者860名、特困家庭440人、低保低收80户,电访情况及时汇总上报街道。

  春节假期以来,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协助社区开展人员健康筛查和登记工作,提醒社区居民注意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累计覆盖635户家庭。重点探访社区内孤寡、独居、低保低收、计生特抚等困难长者,重点排查长者居家卫生安全隐患,协助脑退化长者解决用餐困难问题,安抚缓解发烧长者因就医情绪焦虑压力,累计服务389人次。

  春节期间,广州市海珠区派森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将卫生部门发布的防控指引及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传达至机构社工、志愿者及社区居民,并迅速号召呼吁全体社工在线参加培训武汉社工防疫联合行动。

  春节期间,广州市南沙区百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百日护航”应急处置服务队。服务队在南沙区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根据抗疫控疫工作实际需要,开展社区应急处置工作。

  1月27日,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党员社工黄桃霞临危受命,深入隔离病区陪护2岁男孩。该名疑似病例男孩其他在穗亲友因发烧均在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男孩安排在市八医院隔离观察,由黄桃霞由陪同检查、安抚情绪、照护喂饭等。在男孩连续三次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转入观察病房且新照护人员到位后,黄桃霞社工也回到自己的住处开始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恒福社工服务社第一时间采购并送去了消毒用品、食物和日用品等。

  1月27日起,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安排社工协助街道在公交站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和宣传工作,提醒搭乘公交出行的社区居民戴好口罩,协助公车司机排查发热病人,引导及时就诊。截至1月29日,共排查出行居民291人次,公交车132班车。

  1月28日,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快速响应,分别在各个项目服务点和项目所在社区开通并公告“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为广大市民提供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咨询,积极协助居民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

  1月28、29日,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12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为街头露宿者派发口罩,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1月29日,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动联络街道,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协助穗东街道开展来穗湖北籍人士的居家隔离电访,及时了解身体情况并进行情绪疏导,共致电慰问62人、34户家庭。协助云埔街道整理布置居家观察临时安置点,并为1名安置观察的湖北籍来穗人士采购并送去了消毒用品、食物和日用品等。

  1月29日,广州市金领技工学校印发《关于延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原定2月16日开学时间延期到2月24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除值班人员和后勤施工人员,其他教职工人员无特殊情况不要提前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