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二期)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0:19:26 阅读次数:-

  管理部门

  1月2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指引》,要求各区民政局、全市各社会组织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1月2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各有关社会组织转发省防控办制定的普通家庭、公共场所、小学及托幼机构、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及初高级中学、企事业单位等集体单位、养老院等重要场所预防控制指引,要求各区民政局、全市各社会组织遵照执行。

  1月28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全市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转发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要求全市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全力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行业组织

  1月21日,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向各会员企业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特别要求做好个人及家庭卫生工作,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

  1 月23日,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启动“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心理援助计划”,组建由35名经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心理援助小组”,安排专人分三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值班。1月26 日,协会向全体心理专家、会员朋友、心理服务工作者发起倡议: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有序、高效、平稳开展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加协会及各地开展的心理救援工作,包括心理热线、科普宣传、编制心理干预手册、提供咨询/治疗等,有序进行心理援助。同时,协会及时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心理咨询”岗前培训,编写了2.5万字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事件中的心理疏导原则与技巧》培训教案,充分利用协会官网、公众号、会员及心理服务工作者微信群等渠道,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心理辅导等基本知识的普及与宣传。

  1月24日,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驾驶员佩戴口罩上岗营运,加强每日车辆保洁消毒,做好发烧乘客应急处置工作。

  1月26日,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坚决贯彻落实省一级响应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防控疫情战争,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全体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须以身作则、正确应对,积极响应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取消近期大型会议、团拜等集体活动,做好宣传工作,确保本单位从业人员和工地工人熟悉并践行健康防护知识,以防疫情蔓延。

  1月26日,广州市古玩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抗击战的倡议书》,倡议要求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疾病预防信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暂停举办各类教育培训、论坛讲坛、研讨交流、探访慰问等活动。

  1月27日,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各房地产企业发出《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导房地产企业迅速会同物业服务企业、街道办、居委会等单位,加强对所持有、经营、管理或使用的商服办公物业、居住物业、工业物业及建筑物附属设施等场所内部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治理和消毒防疫,及时将防疫器材、设备和物资配备到位;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员工根据疾控部门指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密切关注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主动掌握来往疫源地区员工动态及其来穗亲属信息,并做到信息动态的持续更新,发现疫情隐患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企业担当,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汇聚行业力量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抗击战。

  1月27日,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向广大游客发出《致广大游客的公开信》,明确我市旅行社坚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于1月24日开始立即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同时对已经通过旅行社订购酒店、机票、签证、景区等业务的游客作出退费说明,呼吁境内外旅游供应商尽快出台相关退改优惠政策,降低游客损失。

  1月27日,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特别倡议,号召各会员企业引导旗下产品传播正能量,不散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对造谣传谣的会员企业予以行业联合惩戒;号召会员企业向疫区及本地医疗机构捐款、捐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号召会员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及主流媒体,成为信息即时发布的平台和窗口。目前,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广州趣丸网络(TT语音)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款项及物资,帮助武汉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3K游戏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抗击疫情等;库洛游戏向中国红十字会确认捐赠1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医疗物资;四九游戏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三七互娱以集团名义捐赠款物达620万元,其中向武汉、广州等地多部门捐赠价值超过20万元的防护口罩;虎牙直播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700万元、向广州市慈善会捐赠300万元,合计1000万元专项防疫资金,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疫区亟需的医疗物资和其他医疗设备;光娱游戏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网易严选追加一批口罩优先免费提供湖北用户。

  1月27日,广州市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单位海大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50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

  1月27日,广州市体育总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广州市体育局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协会和相关体育组织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和体育场馆开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发出《关于积极协助留穗的湖北武汉游客安排住宿的倡议书》,请各旅游酒店积极主动协助解决因无法返乡滞留广州的湖北旅客在住宿安排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预案,主动跟进相关人员健康状况。

  1月28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中心向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发出《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各房地产中介企业要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广泛转发和宣传健康防护指引,安排专人对到访办事人员佩戴口罩情况进行检查,对拒不配合的客户做到礼貌解释和拒接。有条件的企业可在经营与服务场所配设口罩、消毒洗手液、消毒水等物资。遇来穗湖北武汉人士寻求中介服务时,礼貌对待,主动告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来穗湖北武汉人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防护指引》,做好防护措施并做好完整的书面服务记录,彰显行业良好素质。

  1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社会工作协会向所有会员发出关于全区社工行业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灾的倡议书,呼吁各会员做好项目服务点和机构内部的防疫工作;积极协助、支持镇(街)政府部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不私自行动,不盲从,不传谣,不转发未经确证的信息;积极利用社工服务站项目平台和其他服务平台,开通“南沙社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热线”,为广大市民和社区居民提供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咨询、救助咨询等服务;通过安全、可靠的途径整合链接防疫救灾所需的社会资源,有能力的会员可通过联合合法慈善组织,策划实施募捐项目,积极支援各级政府部门的防疫工作。同时,南沙区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南沙社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热线”工作指引》。

  1月20日,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第一时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提醒全体会员乃至广大社会服务人士高度重视,注意防护措施,协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后每天均持续跟进、更新相关信息,进一步整合并调配会内外的慈善资源,为驰援抗疫出钱出力。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丘仲辉所在机构爱德基金会发出《我们,共克时艰!》的倡议,并于1月24日晚携手江苏乾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吨消毒液,由江苏苏宁公益基金会携手苏宁物流提供运输支持运至武汉,送达湖北省人民医院(8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医院(2吨)。1月25日,及时采购3400个防护面屏,并已送达武汉。截至1月27日17时,爱德基金会募集善款、物资共计2237万元(含承诺捐赠)。自1月24日起每天发出运输车辆多趟,现已有K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双氧液、消毒液等急需物资运达一线。1月26日,爱德基金会在腾讯乐捐、微公益和苏宁公益先后上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筹集善款。

  慈善组织

  1月27日,虎牙直播通过广州市慈善会捐赠300万元专项防疫资金,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疫区急需的医疗物资和其他医疗设备;三七互娱通过广州市慈善会捐赠100万元,由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统筹使用。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通过广州市慈善会捐赠30万,用于“新冠肺炎紧急驰援”项目。

  志愿服务组织

  1月27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充分发挥社会联防联控作用,积极自觉投入到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役,为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为切实保障广大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就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提出六点工作建议:一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二是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三是尽量立足社区参与服务,四是积极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五是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宣传,六是积极协助物资生产和布控防疫工作

  商会及其他社会团体

  1月26日,广州市化州商会取消原定于年初三举行的第五届篮球总决赛及新春文艺晚会。1月27日,商会要求全体会员企业在春节期间不组织、不参与年会活动及任何群体性活动,积极响应和支持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负责该会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监督执行工作,并要求各会员企业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会面向会员开展紧急募捐工作,重点募资购买一批医用防护物品支援武汉及周边地区医院、广州本地医院。

  1月28日,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向各会员单位、服务中心及广大企业发出倡议,坚决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工作;防疫设备生产企业、必要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参与我市疫情应对工作,确保重点物资生产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物资价格。

  社会服务机构

  春节期间,广州市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番禺区救助管理站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在广州南站、市桥等四个驻点派发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的防护指引,宣传救助政策,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情绪疏导、物资支持等服务。鼎和社工在客流较为集中的广州南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出动社工及志愿者近二十人次。

  1月26日起,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永和社工站积极协助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公交站测量上车乘客体温。

  1月26日,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由武汉社联发起的线上援助武汉社工志愿服务,成功对接武汉市后湖社区,通过线上服务形式援助当地社区居民的专业社工服务。

  1月27日,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响应全国妇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号召,正式开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广州站)/舒心驿站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为妇女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1月28日,成立疫情心理援助小组;针对困境母亲(失独母亲及孤独症儿童母亲)提供疫情咨询及心理辅导服务。

  1月27日,广州市黄埔区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紧急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为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病人家属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服务。

  截至1月27日中午12时,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广州市洋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协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岭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增城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等社工服务机构快速响应,分别在黄埔区文冲街、增城区永宁街、海珠区赤岗街、天河区龙洞街、白云区新市街、荔湾区南源街、越秀区北京街等首批超过26个社工服务站项目平台和其他服务平台,在各个项目服务点和项目所在社区,率先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将开通的服务热线号码及时发布公众,积极为广大市民和社区居民提供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服务咨询等,积极协助广大市民和居民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