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广州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第一期)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0:13:42 阅读次数:-

  管理部门

  1月24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社会组织要确保思想高度重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在疫情响应结束前原则上一律停办教育培训、论坛讲坛、研讨交流、探访慰问等各人员密集的群体性活动。

  1月26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各区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肉菜市场行业党委和各全市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出《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社会组织党员要高度重视、听党指挥,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要广泛发动、主动作为,形成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

  行业组织

  1月23日,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向各物业服务企业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抗击战的倡议书》,倡议各物业服务企业要高度重视,把社区居民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避免组织业主集中活动,建议人员少外出不外出,切实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联防联控,制定并落实相应应急预案,保障物业管理区域公共卫生安全;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对管理医院、公共场馆、大型购物中心、交通场站、住宅小区、工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重点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垃圾收运和消毒消杀频次,及时防范疾病的传播;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加强物业服务从业人员自我防护,关心员工身体状况,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政府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及时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小区宣传栏等渠道,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疾病预防信息,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1月24日,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针对春节前后餐饮消费高峰期,餐饮经营场所人流高度聚集容易发生交互感染的情况,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关于广州餐饮企业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倡议广州餐饮企业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引起的风险,严格按照市疾控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指引,对员工做好卫生安全培训工作,做足防控措施采购进货方面,不采购野生动物、活体家禽采购过程中避免与养殖或者野生动物、生病动物或变质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内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做好每天员工的晨检记录建档,餐食分餐、明档操作、熟食加工的操作员工要戴好口罩上岗,每天及时更换口罩做好餐厨垃圾分类,交由有资质的公司收缴垃圾经营场所内保持空气流通保持新风系统正常运作,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经营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1月24日,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针对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向全体会员发出了《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告知全体会员书》,迅速成立了应急防控工作小组,公布咨询电话,全体进入24小时防控值班状态春节期间湖北籍家政服务人员因故未回乡的,请各企业积极填写《2020年春节在穗湖北籍家政服务人员统计表》迅速以电话、微信等新媒体方式收集企业、分支机构员工、员工家属出行情况,要求无特殊事项的人员,不要去武汉(或湖北省)对已身在武汉(湖北省)的人员,要做好统计追踪工作,传达好其务必遵守当地党和政府相关规定各企业务必停止各类会议、聚会、聚餐等聚集活动,紧急事务可推迟或通过电讯解决;各企业员工节后返工,严格按照广东疾控中心要求,做好健康监测

  1月24日广州市体育总会全市各体育社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体育社会组织春节元宵期间不举办任何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举办新年团拜会、春茗等各种大型聚会聚餐。

  1月24日,广州市佛教协会发出《紧急告示》,宣布全市辖区内所有佛教寺庙暂停对外开放,所有宗教活动活动暂停举行,直至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

  1月25日,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广州地区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全体从业人员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暨暂停新春茶话会的公告》,倡导切实提高对肺炎疫情危害程度和防治措施的科学认识,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决定暂停原定于2月5日上午举办的新春茶话会

  1月25日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全市各小贷公司、再贷款公司发出《关于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并延长有薪假期的倡议书》,马聪会长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希望行业同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让员工有健康保障,同时做好赴武汉或武汉返穗人员排查工作,共同打好防疫抗疫之仗

  1月26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布《广州市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1月26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向各会员单位党组织转发《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求各直属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有重要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及时报送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群部

  1月26日广州旅游协会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广州市导游协会广州市民宿协会联合向广州全体旅游同行及旅游企业发出《致广州旅游行业的公开信》,广州地区各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呼吁和倡议:以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和贯彻国家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政策动态,及时响应相关部门要求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和设施,及时发布防控警示信息及最新防治方案、措施、建议做好游客的宣传、引导和解释工作,普及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增强游客自我保护意识积极争取游客理解和配合,依据合同和相关法律及要求,妥善协商处理好游客行程变更、退团退费及订单延期等后续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游客与旅游企业经济损失、保障双方合法权益,共渡难关。

  1月26日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向建筑业企业发出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市建筑同行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用实际行动打好防疫防控战。倡议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不组织大型会议、论坛、活动等提倡采用远程会议、视频连线等形式沟通联络,减少非必要聚众聚会目前在湖北的会员企业,在疫情结束前建议不要返穗,湖北籍(特别是武汉)已经返乡过年的员工,暂时不要回广州

  1月26日,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向全市社工机构和社工发出《关于全行业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的倡议书》,呼吁和倡议所有社工机构做好各项目服务点和机构内部的防疫工作,积极开展好疫情的监控、预防、报告等工作积极利用社工服务站项目平台和其他服务平台,在各个项目服务点和项目所在社区开通并公布“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为广大市民和社区居民提供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服务咨询等,积极协助广大市民和居民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基层政府部门的指挥,积极协助、支持在地基层政府部门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基层政府部门跟踪做好面向社区独居孤寡长者、低保低收家庭、困境残障人士、特困单亲家庭等特殊困境居民的服务,做好定时、定期的电访,及时为各类困境人群提供防疫服务咨询、知识普及、家庭防范指导,并积极链接资源,做好相关救助服务,协助各类社区困境群体共渡难关。

  1月26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向会员同行转发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广州疾控发布九条防护指引,向来穗湖北武汉人士发出公开信》,提醒广大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注意防护措施。

  1月26日,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办公室发出《致市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物业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倡议广泛发动群防共治,及时对物业服务区域的业户进行宣传,疏导群众恐慌心理,传播正能量,筑牢物业服务区域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树立我市物业服务行业良好形象。

  1月26日,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经第六届常务会长办公会第十六次会议研究决定,向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疫情防护物资;并向广大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对武汉市物业服务行业所急需的紧缺医护物资予以踊跃捐赠。

  慈善组织

  1月25日,广州市慈善会向社会各界发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一份力的倡议书,并在“腾讯公益”“广益联募”等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上线 “新冠肺炎紧急驰援”公开募捐项目,至26日下午18时已收到捐赠款物1600万元,其中线上筹款550万元。25日,广州民营企业雪松控股旗下雪松国际信托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资金,并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首批医用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万个、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200件,用于武汉市防控疫情。26日,广汽集团宣布将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其中,广汽集团总部200万元现金、广汽本田100万元现金将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统筹安排购买急需的防护及医疗用品;广汽丰田100万元现金,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广汽丰田公益基金向湖北省红十字会进行捐赠,计划用于购买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急需的防护用品及其他医疗耗材;广汽乘用车也将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全新一代传祺GA6轿车,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1月25日,广州市东升实业慈善基金会决定首期捐款100万元,用于筹措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并以最快速度发往武汉。

  志愿服务组织

  1月25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面向全市招募志愿者开展“武汉,加油!”捐赠物资整理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消息发出后,得到了广州志愿者的热烈响应,短短三个小时就收到了近300名志愿者报名。26日,经严格挑选和严密卫生检测、消毒177人次来到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包装、打包抗病毒药物,全天共打包药品560箱合计28000盒药品。这些药品将全部捐赠疫情严重地区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商 会

  1月23日,广州市湖北襄阳商会发出《致湖北老乡、同胞们的一封信》,呼吁广大会员及湖北老乡们要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管控措施,建议没有特殊事项在疫情期间尽量不回武汉或去武汉走亲访友,如果回湖北其他地方过年也尽量不从武汉中转;要坚决不传谣不信谣,一切信息以政府权威信息为准;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特殊时期展现在穗粤襄楚商的正能量。同时呼吁从湖北抵粤的老乡们要高度重视“广东疾控”发出的公开信,保留并查看自己来广东的机票、高铁票或车票,记录来广东后每日的活动和接触人员的范围,注意观察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并发布了观察期间和应对出现病毒感染的注意事项,以及广东省突发急性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

  1月23日,广州市江西商会向会员及其家人发出《预防冠状病毒,从我做起;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温馨提醒,并发布了《市疾控教您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防控宣传资料。

  1月24日,广州市青年商会积极组织捐赠防疫物资,常务副会长游开龙承诺捐赠200瓶负氧离子生态液(价值约人民币16万元),并成功联系动员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捐赠20台纳米光触媒清菌除味空气循环机(价值约人民币20万元)用于医院病房的空气净化。当日,商会秘书处联系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确认接收,并通过顺丰快递和白云机场开设的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于1月26日中午将20台纳米光触媒清菌除味空气循环机快递到医院并投入使用。其他物资正在落实运输,将不日送抵。

  社会服务机构

  春节期间,广州市中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应对,以“专业操作、保护自己、彰显作为”为原则,积极发挥社工在社区中预防与倡导功能,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打扫、消毒场馆,做好场馆安全卫生工作;在场馆内粘贴宣传海报,提醒前来的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注意卫生,做好场馆预防宣传工作;项目点备好医用外科口罩,为社工及志愿者提供使用;项目点提供免洗洗手液给社工、志愿者及日常参与活动的服务对象使用;制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宣传单页,通过探访派发给服务对象以及用于各居委、物业宣传派发;通过电访、探访对重点关注居民宣讲病毒的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项目点微信公众号推文宣传相关官方通报预防事宜,在所有服务对象微信群内发送;对还没有覆盖的高龄、独居、孤寡长者进行电访/上门,确保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坚守岗位,一方面做好节前困境群众的探访慰问工作,另一方面针对病毒防控问题迅速做出反应。在口罩“一个难求”的情况下,和悦总部迅速联系各方资源,采购1000个口罩,派发给值班社工和有需要的居民。除此之外,和悦的心理咨询专家针对居民群众对病毒的恐慌情绪开通了心理疏导热线,并且在春节期间依然保持开通“心灵之旅热线”,供有心理支持需要的市民群众致电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交流。

  1月24日,广州市明镜社工服务中心仙村镇社工站综合权威信息,发布《社工过节建议》,帮助市民群众科学预防病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

  1月25日,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干预机制,通过线上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服务对象提供疫情信息和个人防护知识。

  1月26日,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市残疾人服务协会,积极链接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向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赠11箱医用口罩和100箱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