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转发广东省加强儿童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5:55 阅读次数:-

穗儿保联席办〔2020〕3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现将《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儿童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粤民规字〔2020〕5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儿童保障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组织推进辖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联动,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二、落实资金保障。要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政府投入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资金保障机制。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儿童保障工作及工作所需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区、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穗府规〔2018〕16号)和《广州市监护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指引》( 穗民规字〔2020〕8号),以及此前下发的其他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推进“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工作、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子女关爱服务工作等。各区要切实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联动各有关部门开展复杂和重点个案会商,依法履行相关职责,及时妥善处置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

  特此通知。


 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

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代 章)       

2020年10月9日     


转发文件详见链接:http://smzt.gd.gov.cn/zwgk/zcfg/xzgfxwjgb/content/post_3015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