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18:07:10 阅读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广州市民政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民政法治化建设。2023年度,广州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新时代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推进民政法治建设重大意义,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加强民政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上。

  二是贯彻落实民政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法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处室,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审议法规政策文件,以高站位推进民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加强民政法治工作部署。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出台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全方位、多层次、强力度部署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以法治思维谋划、部署、推进民政工作,做到法治建设与民政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开创民政法治建设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

  一是全面学习宣传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学法等方式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将法治思想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健全完善民政民生制度基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夯实民政民生制度基础,持续推动法治民政建设。2023年,我局(含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共出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部,部门规范性文件12部,民政法规制度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使用“粤执法”平台,实现案件办理无纸化比例100%。制定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结果,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理行政许可801宗,行政处罚66宗,执法更加规范公正透明。

  四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着力在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方面下功夫,推动信访诉求实体化解形成闭环,努力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2023年,共办理信访件191件,接待群众来访775批次、1126人次。

   (三)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民政领域在法治建设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加强对局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各项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完善应诉制度,细化工作指标,建立应诉工作台账,按期提交答辩和证据材料,尊重并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共7宗,均被市政府复议维持。

  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动态调整民政部门权责清单,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重视法治督查考核工作,积极做好各项法治考核迎检,开展市民政重点工作综合检查,指导各区加强民政法治建设。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内部学法普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和普法内容,利用好党组中心组学法、局务会议学法、民政“法治讲堂”、业务培训等学法平台,举办“法在社里”普法系列活动,加强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民政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民政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面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狠抓民政服务对象普法,加强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普法宣传教育,维护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紧扣“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中华慈善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社会面普法。

  三是落实法治建设部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积极做好涉及民政领域的工作任务,及时梳理汇总进展情况,按时上报工作情况。

  二、法治建设的成效和不足

  (一)主要成效。2023年,我市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在救助领域、地名管理、慈善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穗救易”社会救助领域智能救助信息系统获国务院领导肯定,政府救助+慈善帮扶衔接模式获评民政部表扬,多次受邀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发言。积极寻求新时代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探索构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五机制一规程一体系”工作模式,“乡村著名行动”获民政部领导批示表扬。开展“清风促善行”活动,在全省慈善执法领域实现“柔性执法”和“金额罚”双重零的突破,“善”暖社区慈善项目获全国表彰。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获评2023年度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单位。

  (二)工作不足。

  一是执法质量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力度、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还存在对执法工作流程不熟悉、执法程序不够规范的情况。个别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形式内容不够完善,没有及时归档整理。执法和普法的衔接性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一体化平台还不够熟练。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使用工作机制仍不够完善,局系统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数量不多,法制审核人员缺口较大。各处室、各单位法制审核人员能力水平差异较大,部分人员专业性不够高,法治专业素养存在提升空间。

  三是政策法规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法规文件统筹规划还需进一步加强,年度立法计划年中需调整的项目较多,个别政策文件前瞻性、操作性不强,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具体工作部署落实到制度建设上仍需加强,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四是普法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面向社会公众的民政政策法规普法力度与民政普法目标还存在一定距离,“大法治+大宣传”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落实到位,基层群众对民政法规政策的了解程度还不够,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民政法规政策普法活动需要更加深入。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快推进民政立法工作。坚持“大块头”和“小快灵”并重,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推动民政领域立法修法取得新突破,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进程,加强民政制度供给。

  (二)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民政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网、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普法宣传,发挥好窗口阵地法治宣传作用,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民政法规政策深入人心。

  (三)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多措并举,落实好民政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民政法治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