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16:14:40 阅读次数:-

  2023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我市社会组织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介绍经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社会组织法治建设作为推进社会组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落实。二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精神,研究部署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其中,召开局党组会议32次、局务会议35次。三是围绕年度立法计划和法治工作要点,完善全覆盖、多元化、高品质的党员教育培训平台,深化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和年度轮训制度,举办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示范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证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的情况及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是以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局法治工作要点和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将法治思想贯穿到社会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社会组织领域重要改革任务,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工作重点领域立法。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采取专题培训会和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形式深化学习,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把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局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党政负责人自觉承担起法治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要任务经常督办,推动社会组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会议总结和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围绕将法治思想贯穿到社会组织法治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与班子一起带领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社会组织法治建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系统建设,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全局各级领导开展调研65次,形成调研报告7篇;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2部,开展修订1部,为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坚持推行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市级重大行政决策《广州市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制定印发及落实工作,系统推动广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三是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粤执法平台,实现案件办理无纸化比例100%。制定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对65家全市性社会组织开展年度抽查监督。加强市、区登记管理机关执法监管培训,推动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透明。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年度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行政处罚、信用监管、等级评估及品牌社会组织评价等监管措施,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截至2023年11月,我局依法立案处罚72宗,行政许可442宗,行政检查65宗,列入活动异常名录67个次、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4个次。全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查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案件16宗,集中公布3批次8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和5个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公告。五是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强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结果公开。发挥“局长信箱”“百姓热线”作用,畅通社会组织服务对象合理表达诉求渠道。联合司法局印发《关于鼓励社会组织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鼓励并指引社会组织通过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六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局官方网站、“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深化“法在‘社’里”社会组织法治教育品牌,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9场,线上线下参与超3000多人次。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目前社会组织领域行政法规修订还未出台。在现行政策法规制度框架下,近年来我局不断更新本级层面政策制度文件,为推动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但也存在文件制定统筹规划不够系统全面,立法前瞻性、高效性不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局内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数量还不多,法制审核主要依托市民政局法规部门开展。

  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社会组织数量快速增长,社会组织活动领域延伸至社会各行各业,加之执法队伍人员配备不足,行政执法资源紧张,未能完全适应当前社会组织发展的形势和繁重监管任务需要。

  四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面向社会公众的社会组织领域法规政策普法力度与普法目标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面向社会组织负责人、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培训,而社会公众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规政策的了解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线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一是加强党对社会组织法治工作的领导,落实第一议题和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学法等制度,重点学习好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社会组织法律法规。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和统筹,严格依程序推进立法进程,不断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系制度建设。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质量提升,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四是深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宣传法治思想,利用好新媒体、新技术等普法平台,用多种切实有效的普法形式推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规政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