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0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4:06 阅读次数:-

穗民案〔2020〕99号

刘义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提案》(第505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及市工商联(市总商会)等会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建设是扎实做好困境群体兜底保障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重要举措,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的政策法规,政府牵头、多方配合的机制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构建政府牵头、多方配合的关爱体系。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明确政府部门责任分工,强化组织统筹。督促各区全部设立区级联席会议,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全覆盖,联动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工作。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穗办〔2017〕9号)、《广州市深入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工作方案》(穗民〔2018〕437号)、《关于转发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意见的通知》(穗民〔2019〕273号)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体系。三是强化机构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督促各区加强辖内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全市11个区级未保机构2020年配备工作经费650.17万元。推进市第二福利院二期工程建设,开展市区两级儿童福利机构扩容提质工程,进一步强化机构服务能力。四是调整工作队伍。根据区划调整适时更新和增设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目前全市配齐174名镇(街)儿童督导员和2765名村(居)儿童主任,强化基层服务力量。五是强化履责考核。从2018年起在全市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设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指标(该项指标分值5分),由市民政局印发了《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评估方案(试行)》,组织评议小组和第三方评估团队通过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各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年度工作成效进行系统评估,并根据各区综合得分按比例折算成相应考评分数。

  二、积极创新机制,多方面提供公共教育服务资源。一是加强困难学生教育关爱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相关经费投入。全市目前共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3所,主要分布在花都、从化、增城3区(其中增城区8所),2019年共投入经费5262.39万元,切实落实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落实相关教育补助资助工作,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残疾学生15 年免费教育。以特殊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普通学校特教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四种主要形式,安置特殊教育需求残疾儿童入学。督促各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辍学。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成立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中心并推动11个区设立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面向师生和家长群体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辅导讲座,每年举办“5.25”心理健康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通过网络、电话、授课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每学期摸查心理状态,建立心理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跟踪辅导,加强家校沟通,在全市建立26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面向家长开展亲子育儿知识讲座,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共同守护学生心灵健康。三是推进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开“儿童中心”服务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打造安全、快乐,成长、兴趣延伸的校外活动场所,定期开展支教、夏令营、冬令营等素质拓展活动。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建成社区儿童之家2624家,数量质量皆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三、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各界和社会资源参与。一是引导社会参与。由市民政局牵头,选聘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关爱大使,在全市11个区开展“点亮10000微心愿”之关爱广州困境儿童圆梦行动,帮助首期2020名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联动社会组织开展“伴童计划”,向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发放“2020蓄力护童包”并提供关爱服务。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由市民政局牵头,依托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组建广州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民政系统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帮扶服务活动,精准对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需求,上门对两类儿童开展探访慰问、课业辅导、结对帮扶等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三是调动青年力量参与。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团从化区委、市青年文化宫于今年5月在从化区设立了“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北部社会教育分中心,弥补广州北部尤其是从化山区未成年人自护教育资源匮乏、覆盖面低的短板问题,面向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等重点未成年人群体,开展自护知识教育。持续举办“我的中国梦 青春七彩梦”广东省第十届留守少年儿童广州市福彩夏令营活动,提升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幸福感和对广州的归属感。开展“金雁小学堂”线上课业辅导志愿服务、探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加强引导企业力量参与。市总商会积极发动民企力量,关心关爱贫困村学生和农村留守儿童,近年来到对口扶贫的罗东村开展了“爱心助学点亮希望”“圆梦微心愿”、捐建塑胶跑道和篮球场等多场专项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此外,依托“党建+公益+企业+志愿服务”模式,联动广州市11 个区共100 家民营企业(含10 家红棉创新先锋榜上榜企业)千名党员,计划为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困难群体,点亮万个微心愿,同时成立“微心愿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门慰问、探访,将心愿及爱心带入困难家庭。

  四、加强工作交流,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近年来,结合儿童福利工作政策法规出台及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我市积极向省内外兄弟城市开展工作交流,加强信息互通,主动借鉴其他城市在儿童福利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市儿童福利工作体系建设提供思路。如:由市民政局牵头,于2018年9月赴南京、苏州、杭州、绍兴四市考察调研,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困境儿童分类帮扶方式方法、基层儿童福利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学习,有关省市的工作经验为我市儿童福利政策制定出台起到借鉴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您提出的意见,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儿童福利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专项规划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和综治工作考评两大抓手,发挥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和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作用,持续加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护卫我市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儿童福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