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24 16:30:56 阅读次数:-

穗民案〔2020〕98号

黎子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养老大配餐城乡统筹服务有关建议的提案》(第503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大配餐服务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实施养老大配餐服务提升工程,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加服务数量,提高服务品质,把长者饭堂打造成为民生品牌和金字招牌,促进助餐配餐服务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体系。2016年以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创新试点方案、助餐工作指引、优化提升方案、经营许可及监管指引、挖掘高校资源、重残纳入大配餐等政策文件,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面向全体常住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在此基础上将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构建全覆盖的助餐服务网络、创造便捷化的助餐服务流程、拓展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形成立体化的安全监管机制。起草《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明确长者饭堂的运营管理规范和服务准则,要求长者饭堂必须提供送餐服务,根据老年人的失能程度设置不同的送餐补贴标准,适当提高中、重度失能老年人的送餐补贴。

  (二)优化布局选点,扩大服务覆盖。指导各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结合老年人口分布和实际需求,优化长者饭堂布局,因需设点、加密布点,充分利用公建配套和祠堂、文化站、村委楼等闲置物业,深度挖掘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引入社会餐饮资源,鼓励农村地区采取邻里互助模式优化供给,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增强供给能力。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长者饭堂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巡查,成立巡查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暗访检查,建立全覆盖的常态化巡查机制,对运营效果不理想、就餐人数较少的长者饭堂督促整改或另行选址,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易及性。扩大服务覆盖人群,11个区均已将18-59周岁的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推广力度,深入社区、家庭,结合居家上门服务开展宣传,利用新闻媒体、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度,引导全社会关注和全民参与助餐配餐服务。

  (三)加强监督整改,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区的协作和监管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巡查、通报制度,开展日常巡查和督导,督促长者饭堂举办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各区、街镇选择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及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设置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培训和膳食留样检测等各项要求,确保食品安全。我局高度重视养老大配餐专项审计整改工作,2019年先后印发整改方案和通知,压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对选址布局、送餐服务、签订协议、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区、街镇和服务机构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市审计部门。结合监管、审计、巡查等工作,针对重点内容和薄弱环节制定助餐配餐服务规范和综合评价指标,从经营资质、场地管理、服务提高、人员配备、资金使用等方面规范要求,推进长者饭堂标准化管理。

  (四)建立保障机制,完善系统功能。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经费和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经费,按照财政资金有关规定使用助餐配餐专项资金,明确市本级财政就餐、送餐和运营补贴标准,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助餐配餐服务长效机制,形成“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四方合力,实现助餐配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持续优化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助餐配餐服务系统与手机APP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便捷性。申报立项开展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四期建设,根据我市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同步优化“申请—审核—服务—结算—评价”流程,增加在线点餐、订餐、充值、支付等功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二、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养老服务大配餐服务,擦亮长者饭堂广州品牌,提高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进一步优化长者饭堂服务覆盖。优化选址、加密布点,根据城区和农村的需求和特点,培育和发展不同的服务模式,建立服务队伍,完善“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服务网络,确保实现城区、农村全覆盖。抓好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住宅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落实工作,将包括长者饭堂在内的养老设施纳入用地优先保障范围,增加中心城区养老设施场地用地。二是进一步加强长者饭堂质量监管,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设计、开展第三方监督、加强培训指导等举措,提高养老大配餐管理水平,同时注重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听取社区长者和市民的意见建议,改善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三进一步完善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增加预约下单、费用支付、过程监管等功能,为老年人从申请到享受助餐配餐服务提供便利。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