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7:42:28 阅读次数:-

王淑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广州市独居长者服务的建议》(第501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团市委及各区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服务工作,我市先后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加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十条措施》(穗民〔2017〕192号)、《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平安通”服务的通知》(穗民规字〔2017〕9号)和《广州市深入组织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工作方案》(穗府办函〔2018〕142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或机构,为独居老人等特殊老年人群提供服务跟踪、定期探访、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符合其身心特点和需求的专业化服务。

目前,已建立了全市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全面掌握特殊群体老年人数量、分布及其养老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并要求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等服务优先覆盖独居、空巢老年人。截至2019年5月底,全市已为10万余名老年人安装“平安通”,并按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定期电话问候及上门探访服务,还对独居、空巢老人提高电话及探访的次数与频率,确保关心关怀到位。此外,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将由政府全额资助“平安通”服务。

二、大力发展为老志愿服务

我市把优化长者养老服务供给与助老惠老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积极组织、支持为老志愿服务,引导、促进长者参与志愿互助服务,努力满足独居长者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

(一)为老志愿服务专业化。一是结合助老志愿服务的特质,为助老志愿者提供不同发展层面、多种形式的培训,推动助老志愿服务的专业服务能力。每年开展助老服务能力培训、助老管理者培训等课程约80场次,每年培训志愿者超3000人次。二是结合社区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定向发掘、培育助老服务需求量大的各类专才志愿服务队伍,发展了300多支生活服务类、医疗救助类、文化艺术类等专才志愿队伍,搭建社区需求与助老专才志愿服务资源的供需对接平台,推进“专业化”的社区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每年服务社区老年人超过30万人次。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一支专业敬老志愿服务队——松柏服务队,注册人数超过6000人。该服务队主要为独居、空巢、困难长者提供困难救助、亲情陪伴、节日关怀等服务。共组织累计30余万人次参与了助老志愿服务,服务总时数超过100万小时。

(二)为老志愿服务品牌化。根据社区老年人的具体服务需求,策划及打造助老服务品牌项目:一是长者心声热线服务,“长者心声热线86473333”是全国首条专门服务长者的热线,由老年志愿者坐席,注重主动和双向的交流,专门聆听长者的心声,为长者排忧解难。年均服务社区空巢、独居长者超5000人次,该项目荣膺2018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二是“为爱洗衣”项目。联合街道社工站、洗衣公司,每年中秋敬老月免费为社区2000户空巢老人清洗衣物,帮助空巢老人提升生活质量,并提供参观洗衣工厂、开展社区游园等活动,5年来累计组织志愿者近8000人次,为2.1万户社区空巢老人免费清洗衣物过9万件。三是“金秋送暖爱心传城”志愿服务大行动,每年的10-12月,在全市组织4000人次以上志愿者上门探访2000户社区空巢、独居老人,送上“金秋大礼包”,9年来已累计发动32500人次探访空巢长者16800人次,该项目获评2018年度广州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四是“爱心待餐”公益慈善项目。联合一批爱心餐饮企业对60岁以上的困难长者提供免费早餐,每年免费派发早餐超4万份,5年来“爱心待餐”项目先后募集善款和爱心餐点逾260万元。我市还打造了著名的“松柏工程”“妈妈私房菜”项目,发动志愿者服务队与全市老人院开展结对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探望,丰富独居长者的业余生活,同时,通过“老人—志愿者”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定期为高龄独居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义诊、免费体检、心理抚慰等服务。

(三)为老志愿服务“老龄化”。经过系列的发展与倡导,目前有超过10万的老年志愿者活跃于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老年志愿者已经成为广州市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一是提倡“初老服务老老”“老老互助”,通过开展“至叻长者”评选、“长者志愿者徒步”、“老年人才艺展示大赛”等大型活动,倡导社区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参与志愿服务。二是成立老年志愿服务联盟,联动全市为老服务机构、街道社工站,搭建老年志愿服务供需和转接平台,充分发挥老年人时间充裕、稳定性强的特点,引导社区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三是建立老年人才库。持续发掘社区有专长的老年人或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纳入老年人才库,通过老年志愿者才艺展示、服务培训及交流、志愿服务转介等形式,为老年专才志愿者提供展示、交流、实践老年志愿服务的机会。目前,老年人才库共有含医疗、文艺、维修、摄影等专业的老年专才志愿者2000多名,专才志愿服务队伍100多支。我市还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老退伍军人为主体的艺术团队,并多次组织老年文化进社区活动。如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保利花园志愿服务总队、开心e家志愿服务总队,以“低龄带高龄”的方式,走访慰问高龄独居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活动。此外,在我市“志愿驿站”的注册志愿者中,有15325名60岁以上的志愿者,约占总数的16.1%,这些老年志愿者服务的志愿时约33.1万小时,部分独居长者志愿者还被评为“广州好人”“广东好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今后养老工作的重点方向,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增加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为独居老人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资源。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引导各区、街镇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整合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安通”等资源,组织网格员、居家养老服务员、社工、志愿者等服务队伍,通过电话、上门探访等方式,持续加强巡查、服务和政策宣传,强化对独居老年人的关怀服务。

二是加快提升智能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市、全人群、全项目的服务供应商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全流程监管等手段,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监管,拓展社保卡(市民卡)和手机APP为老服务功能,为老年人享受助餐配餐、家政、上门护理等服务提供便利。扩大平安通服务覆盖面,提升平安通智能养老服务水平,通过智能腕表、跌倒报警器等终端设备,开展体征监测、健康管理、居家安全等个性化服务。

三是增强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能力。全面深化社区居家养老“3+X”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等服务质量。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每人每月400~600元)、平安通(每人每月最高30元)、助餐配餐(市级补贴3、2、1元)、入住养老机构(护理补贴100~500元)、家庭无障碍改造(每户最高5000元)等养老服务政策,将独居、空巢等老年人优先纳入资助对象和补贴范围。

四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手法。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为平台,推广社区为老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支持、社会参与的社会公益平台,以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驿站为服务阵地,为社区养老公益服务搭建供需资讯互通桥梁,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提升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同时,结合空巢老人介入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项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的邻里守望行动等专项项目,以社会工作者为主力,带动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资源整合,为独居长者提供帮急、救难、解困、排忧、送暖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性,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加强为老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根据《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发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等各级志愿服务激励主体依托各自平台、整合资源参与为老志愿服务激励,推动为老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政局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