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28 15:24:42 阅读次数:-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多管齐下从战略高度上解决老年健康照护与管理人才的瓶颈问题的建议》(1036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办理,经综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有关问题的推进落实情况

(一)关于完善顶层设计问题

2015年,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穗府〔2015〕2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今后一段时期内解决养老服务业人才瓶颈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撑。2016年,为推动落实《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会同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原卫计委制定实施了《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穗民〔2016〕395号),提出包括扶持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平台、建立养老从业人员持续教育机制、设立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工作站、实施各类人才引进工程、建立养老服务就业和岗位补贴等十项具体任务措施,到2020年,实现建立健全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以养老职业教育为辅,用人单位在岗培训和社会继续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并建成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熟悉现代服务理念、掌握先进专业技术和精湛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协调下,我市正积极推动健全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制度设计,各有关部门形成政策合力,共同谋划和推进解决养老服务业人才瓶颈问题。

(二)关于充实人才队伍问题

一是加强学校教育。市属高校中,有6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涉老)服务相关专业,其中广州大学等5所院校开设有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广州大学具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被省民政厅定为“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州医科大学开设有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康复治疗学等涉及养老医疗服务相关专业。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初级、中级和高级养老护理员鉴定与培训资格,除开设有护理以及护理(老年护理方向)、老年服务与管理等涉老专业以外,还面向校内学生和承接政府“双转移”、服务外包和再就业培训等项目,培训与鉴定养老护理员,近5年来该院在校生通过培训取得养老护理员证书达880人,并培训和鉴定社会人员获取养老护理员证书达1955人。广州市中职学校中,有两所学校开设相关专业,其中增城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护理专业、市医药职业学校开设健康与养老专业,在校生达1000余人,积极为我市培养优秀养老(涉老)服务人才。

二是强化职业培养。制定实施《广州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支持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健康管理等专业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扶持专业目录范围。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出台了《深入组织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工作方案》(穗府办函〔2018〕142号),提出依托具有较高管理水平的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培训。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推动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设家庭服务类专业,积极与省、市等知名养老机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将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纳入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城市扶持专业,争取获得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资助和省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资金资助。目前,我市共有2所技工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自2014年起累计招生464人。就读有关专业或方向的全日制学生按《关于印发广州市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享受免学费政策。

三是设立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工作站。2018年,市民政局在局属事业单位广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设立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工作站,开展人才交流、信息发布、权益维护等工作。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养老服务护理专业知识培训班,组织开展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登记工作,并结合已登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现状、调查问卷进行分析,逐步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库。

四是推动人才引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人才办起草了高层次人才认定、培养资助和服务保障办法以及“广聚英才”行动计划;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大对养老护理领域的高端管理人才、中高级职称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养老工作职业人员、基层养老护理服务人员的引进力度。积极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列入积分制入户加分资格范围,并制定《2018年度总量控制类人才(养老护理员)申请入户遴选工作方案》,引导23名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养老护理员通过“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指标入户广州。

五是提高收入水平。2018年,市民政局制定实施了《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试行办法》(穗民规字〔2018〕4号),向在养老机构中从事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3年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和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向在养老机构中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累计满5年、满10年的养老护理员发放岗位补贴。2018年享受补贴999人,发放补贴1017万元。

(三)关于完善社区居家照顾服务问题

一是创新开展社区居家试点工作。统筹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我市“3+X”创新试点,全市长者饭堂达到1031个,覆盖各街(镇)、社区(村),融入医疗护理、健康宣教、营养指导等服务,使长者饭堂成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着力搭建“区综合体—街镇综合体—村居活动站点”三级实体服务平台,形成纵向贯通市、区、街镇、村居,横向整合各部门资源,涵括上门服务、日间托老、综合服务等功能多样的服务网络,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全市超过15万名老年人直接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占老年人口的9.3%,2018年累计服务1069.6万人次。建立全市统一的照顾需求等级评定制度,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服务方案,精准匹配供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覆盖751.95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遴选确定63家定点服务机构,累计为5780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待遇,基金累计支付10032万元,人均月支付达到2334.9元,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基金支付率为79.4%。支持街(镇)、社区组建专业社工、志愿服务和互助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广州模式”。

二是大力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我市相继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8〕101号)、《进一步深化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卫家庭〔2018〕6号)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医养结合工作中医保政策、人才队伍建设、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收费价格等有关方面问题,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全面放开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和在医疗机构内设置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医养融合体,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服务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一家机构可同时挂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牌子,享受养老行业和医疗行业的双重政策优惠、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产权证明实行互认。积极推进社区护理站试点项目和“智慧健康养老项目”,深化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通过对试点的社区护理站给予35-40万资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建设以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为主的护理站,承接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养老机构和社区托养机构老人的医疗护理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护理站71家,经遴选,其中56家列入市试点范围。

(四)关于科技助老问题

一是支持探索老年科技项目。在“老年疾病诊治及健康管理”领域,坚持将“支持开展医养结合老年性疾病治疗康复模式、服务体系研究及示范,老年人、慢性病人群等特殊人群健康体适能检测方法、评价标准及健康体适能促进模式研究”等纳入民生科技攻关计划重点支持方向,支持相关领域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攻关。2017-2018年,市科学技术局共立项支持了老年疾病诊治及健康管理领域科技项目5项,支持经费共计460万元;2019年拟立项支持科技项目6项,拟支持经费440万元。市民政局上线运营市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开发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拓展平安通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智能服务,在长者饭堂运行助餐配餐服务平台和APP,以信息化手段链接服务需求和供给。市卫生健康委通过设立11个“智慧健康养老”项目试点单位,给予每单位45万资助,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创新应用,努力打造为老年人提供从生理到心理、从肢体康复到生活照料、从心理关怀到紧急援助等全方位的照顾智能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机构一社区一家庭”医养结合服务的无缝链接。

二是加强产业和服务供需对接。2018年8月24-26日,由市老龄办指导推动,广州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26届广州博览会老年健康产业展,并重点推介我市老年健康养老先进企业和智能产品,展示医养融合创新成果,为涉老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本次参展产品智能科技水平高,现场发布了智能护理床、智能成人纸尿裤、智能字幕速记系统、电动代步车、中医机器人等产品多款涉老新产品、新设计,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健康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养老服务质量的根本和关键,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解决老年健康照护与管理人才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养老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优先发展护理、针灸推拿、康复治疗、中医康复、健康与养老等专业,支持鼓励相关院校增强产教融合、做好校企合作,着力构建“中—高—本衔接”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相关专业更名问题并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予以推进,拓展与重点高校在养老护理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等合作。

(二)健全完善养老人才保障制度。继续加大对养老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做好薪酬待遇保障工作。研究探索穗港澳养老服务人员的认证和登记机制,整合人才优势资源。建立健全以培训、使用、评价、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保障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和职业水平评价体系,畅通养老服务人才晋升通道,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三)持续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推进护理站试点,推动家庭病床建设,推行医院、养老院双向转诊、“双向离院”,拓展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筹建广州老年医院,推动市老年病康复医院尽快运营。推动尽快推行覆盖全体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四)强化养老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条例》立法,试行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商业保险,提高照护保障水平。完善市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功能,拓展平安通智能服务,建设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各部门涉老信息分类分级互联共享,促进服务供需无缝对接。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