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16:14:18 阅读次数:-

董瑞芸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第503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69.3万,老龄化率达18.25%。近年来,我市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9064”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一)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加强用地保障,明确每100㎡住宅建筑面积设置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养老设施在内)增加至11㎡,新建城区和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须按每千人4.5张床位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星光老年之家,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加强资金保障,对政府举办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类型给予运营经费,其中区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每年不少于100~200万元,街镇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每年不少于60万元,社区级服务设施(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等)每年不少于3~5万元。目前我市建有11个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153个街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1460个星光老年之家、1144个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1024个长者饭堂,设施覆盖率达100%。

(二)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和资源,支持市场主体通过自建、改造闲置物业、租赁等方式举办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依法登记成立养老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场地运营、授权委托等事项。各区和街镇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无偿或低偿提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委托其运营场地和提供一站式、到户式服务,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康复护理、日间托管等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积极培育为老服务社会组织,连续4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开展为老服务公益创投活动,对创新项目给予60%、最高30万元的资助,共资助202个项目。

(三)加强服务规范管理。完善政策体系,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服务规范、目录清单、参考指导价、招标指引等一系列文件。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市-区-街镇”三级管理体系,街镇设置居家养老服务部,按比例配备养老管理员,负责申请受理、政策咨询、制定方案、跟踪监督等工作。结合年龄、身体、收入等因素设置梯度化补贴标准,申请人统一接受第三方的照顾需求等级评估,符合条件的资助对象每月可享受400~600元的等值服务。养老管理员根据评估结果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服务机构按照方案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10项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开发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规范服务流程,整合个人、机构、设施等信息,将养老服务机构统一纳入管理。服务对象登录平台申请服务、签订协议,按需选择服务项目,服务机构派员上门提供服务,以社保卡为载体,使用手机APP记录服务情况。

(四)推动医养结合试点。出台《在社区建设护理站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安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联合市卫健委开展护理站试点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项目,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医疗护理等专业服务,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在社区落地。共选定64家试点护理站,按40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资助(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合并设置的资助35万元)。选定11个街道作为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单位,每个街道给予45万元资助。配合制定护理站服务规范和考核评估方案,加强监督和规范管理,引导试点护理站与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运营机构签订协议、开展合作。

(五)培育养老人才队伍。实施《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技能晋升免费培训,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能力鉴定工作,支持依托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实训基地。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扶持措施,对入职养老机构从事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提供就业和岗位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大中专业毕业生给予5000、10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给予5000、20000元艰苦岗位补贴。发布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工资指导目录,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纳入积分制入户加分资格、公共租赁住房优先配租对象。

二、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老年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办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加快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入专业机构增强养老服务功能。二是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就业补贴、岗位补贴等补贴发放工作,落实免费技能培训、纳入艰苦岗位入户指标等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人才从事养老服务,编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考核教材,探索建立广州特色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完善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增加预约下单、费用支付、过程监管等功能,为老年人从申请到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便利,建设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全市涉老服务信息和系统,对接和归集民政、人社、医疗等部门业务,建立完整、闭合的养老管理和服务生态链,实现一门式受理和一站式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民政局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