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全城热寻最美“慈善家庭”2019年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活动启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7:42:07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通讯员廖培金)近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寻找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活动的通知》,启动寻找“慈善家庭”活动,在全市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这是广州市开展寻找“慈善家庭”活动的第二年。

2018年广州市首次开展“慈善家庭”寻找活动,当年6月的北京路慈善嘉年华启动仪式上,慈善家庭代表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既有满头白发的长者也有意气风发的少年,这些“慈善家庭”的代表们现场分享自己的慈善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着“慈善家庭”的风采,向全社会发出“慈善为民,爱传万家,争做慈善家庭”的倡议,带动着更多家庭参与慈善。

去年9月,2018年度“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广州市优秀慈善家庭”在广州榜样发布厅隆重发布,10户家庭获“最美慈善家庭”称号、90户家庭获得“优秀慈善家庭”称号。他们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推进慈善理念深入每一个社区、家庭和市民,为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储备慈善力量。首次“慈善家庭”寻找活动开展后的一年里,各个“慈善家庭”在全市不同领域发挥着积极的慈善带头作用,闪耀着、发挥着慈善引领的光和热。

2019年寻找最美慈善家庭活动再次启动,活动继续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以“慈善为民,爱传万家”为主题。本次寻找“慈善家庭”活动是广州市开展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的重要内容之一,在2018年成功开展寻找“慈善家庭”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挖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慈善家庭,计划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发家庭参与慈善热情,弘扬崇德向善的慈善精神,突出慈善进家庭理念,引导慈善走进千家万户,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为慈善、人人做慈善、人人分享慈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慈善理念深入每一个社区、家庭和市民,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月10日前,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通过推荐或自荐方式,寻找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活动将通过广泛发动、征求意见、投票评选、公布结果、荣誉宣传、总结提升六个阶段开展。

报名方式

推荐(自荐)范围:

在广州工作、学习或居住半年以上的家庭。

推荐(自荐)条件:

符合下列八项条件之一的家庭,均可推荐。

1.捐赠捐献:家庭成员富有爱心,积极参与慈善捐赠活动,每年家庭捐赠款物较多,社会影响力较高,获得过慈善捐赠表彰者优先。

2.热心慈善:家庭成员对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社会公认度较高;以家庭慈善行为感召社会,发动更多的社会家庭成员参与慈善活动。

3.乐于公益:家庭成员有较强的奉献意识和助人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

4.友爱互助:积极参加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慈善服务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5.爱国守法: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模范贯彻执行《慈善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6.遵善守礼: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善待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网络空间等各个方面能积极扶贫济困、慈善为民。

7.敬业诚信: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勉为民、甘于奉献。诚实劳动、真诚做人、守信做事。传承以信笃行、以诚兴业的优良品德。家庭成员如从事公益慈善工作的,能在工作中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

8.向善家风:弘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子女崇德向善,培养传承积善行德好家风,注重家庭慈善文化建设,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本次寻找“慈善家庭”活动规定了家庭成员如有违法违纪等9种情形的,不得参加推荐(自荐)。

材料报送要求:

有意参加“慈善家庭”评选推荐(自荐)的单位和家庭,按要求(详见广州市慈善会网站)将相关材料纸质件(一式3份)于5月10日前寄至广州市慈善会(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99号1010室吴小姐收,邮编:510030,联系电话:020-83525076),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gzsgycslhh@126.com

(《广州日报》2019年5月2日 W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