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设立慈善基金、举办“国际日”、“运动+慈善” “花样”慈善守护儿童未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8:25 阅读次数:-

4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广州市慈善会与正佳集团在极地海洋世界的白鲸音乐厅联合成立“广州市慈善会正佳孤独症儿童关爱基金”,联合多个慈善机构以及志愿者团体致力于帮助更多自闭症儿童。

当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也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的学生将“国际日”活动筹得的53万余元,全部注入“广州市慈善会华附国际部国际日慈善基金”,支持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孤弃儿童抚育及儿童福利事业。

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在广州,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正在关注和帮助困境儿童。广州通过发挥公益慈善的力量,开展了多个项目守护包括重症患儿、自闭症儿童、残障儿童在内的儿童群体。

企业设慈善基金,跨界力量关爱自闭症儿童

一位服务自闭症群体的慈善组织总干事表示,一些人缺乏对自闭症等心智障碍群体的正确认知,认为他们无法参与社会生活。此外,部分自闭症人士因为无法在本地获得社区资源和服务支持,参与社会生活的范围狭窄。

42日,正佳集团联手广州市慈善会成立广州市慈善会正佳孤独症儿童关爱基金,并向基金捐款10万元,用于孤独症活动的开展以及辅助康复活动。

我们一直关注自闭症群体,海洋馆是他们很好的互动场所。基金设立方负责人、正佳集团副总裁、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总经理陆红表示,企业独自做慈善的效果并不稳定和持续。而成立慈善基金后,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将借助广州市慈善会联动更多慈善机构招募孤独症儿童家庭,通过常规康复课程+海洋动物互动,开展辅助康复活动。

陆红还表示,接下来还将设立公益集市,向孤独症儿童或相关慈善机构提供免费摊位,售卖金额均归售卖人或机构所有,为孩子们提供一次接触社会的良好实践机会。

校园国际日筹集超过180万,支持儿童福利事业

42日上午,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举办了一场捐赠仪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下称华附国际部)的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为在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的华附国际部国际日慈善基金注入53万余元,将定向用于支持孤弃儿童抚育及儿童福利事业。据了解,华附国际部学生已经连续六年通过国际日活动筹集善款,累计向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捐赠超过180万元。

六年前,华附国际部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日活动,由学生当主角,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和美食。在探索各国文化的同时,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美食义卖、活动门票、作品拍卖等各项收入,除去活动成本都用于支持公益慈善。最终,通过同学们的努力,首届国际日共筹集善款13.7万元,悉数捐赠给广州市社会福利院。

此后,从2015年到2017年,每年国际日筹得善款都超过20万元。2018年的第五届国际日则增加了许多新元素,包括高尔夫球慈善赛和足球慈善赛等,筹集善款超过40万元。2019年第六届国际日还引入了慈善跑、“高尔夫球慈善赛”、“足球慈善赛”等创新形式,面向华附国际部的师生、家长及校友开放,在推出之时就得到热烈响应,再次刷新爱心纪录,成功筹集超过50万元善款。

“运动+慈善”成慈善新名片,帮助儿童走出困境

一直以来,广州致力于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帮助困境儿童。

早在20099月,广州市慈善会便启动了爱蕾行动”——白血病困境儿童救助计划。在20144月,爱蕾行动升级为困境儿童全方位救助项目,内容涵盖助学、助医和生活困难救助,并将受惠人群从本市户籍扩大到外来务工家庭儿童。截至2019325日,爱蕾行动共资助符合条件困境儿童775人次,救助金额800.79万元。

近年来,广州更是打造主题运动赛事品牌来凸显城市慈善名片,2018年底举办的益动善城·福彩杯帽峰山公益徒步及第五届福彩杯乐善骑活动,都聚焦困境儿童帮扶。乐善骑是广州首个借自行车骑行推动大众参与慈善的品牌活动,自2014年起便突出儿童救助服务主题,先后为广州市慈善会爱蕾行动和广州金丝带、海珠区碧心公益等机构的儿童救助类项目筹集资金,并在2017年设立乐善骑基金,以资助儿童救助服务类项目为宗旨,迄今已支持了10个机构的项目17万余元,惠及群体包括重症患儿、自闭症儿童、残障儿童群体。据了解,2019年第六届乐善骑计划在从化举办,将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

(通讯员单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