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社工子女有困难 情暖童心来帮助 越秀区设立全市首个区级关爱社工子女扶助项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14:55:20 阅读次数:-

广府庙会非遗展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广府庙会非遗展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廖靖文通讯员张慧)为关爱社工群体,昨日,在广府庙会慈善庙会活动现场,宣告设立全市首个区级关爱基层社会工作者子女项目——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该项目将对越秀区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未成年子女在经济上提供扶助,帮助他们战胜疾病,顺利完成学业。

据了解,目前越秀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登记在册的社工人数约有2200人,其中有社区专职社工1662人,专业社会工作者500人。但当他们遭遇生活上的重大变故或困难时,也成了需要人们关注的“困难群体”。为此,越秀区专门设立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

该项目将对越秀区患有重大疾病或遭遇突发事件造成医疗和家庭生活困难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未成年子女实行医疗救助和助学金资助。据了解,医疗救助具体为每一医疗救助年度内不超过3万元。其中,病种包括但不限于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癌症或其他重大病伤;受助对象包括家庭自负医疗费用较大,经社会医疗保险和政府救助及其他专项救助后,仍然困难的救助对象;助学金资助为一年一次性最高资助1000元,连续资助三年。需要救助的对象,由救助对象的家长(监护人)向所属街道提出,如实填写相关资料上报即可。

该项目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民政局联合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发起。恤孤助学会拨付了20万元,作为情暖童心项目启动资金。

据悉,该项目成立后,首个受助对象便是流花街原花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莫渭雄家庭。

1999年入职流花街道的莫渭雄,先后担任火车站社区居委会主任、兰圃社区居委会主任和花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在基层前线工作近20年的莫渭雄,经常将“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做居民群众的知心朋友”作为口头禅。不幸的是,这位尽职尽责的社区大管家在去年5月突然查出患有严重肝病,救治5个月后不幸离世,年仅48岁的他留下了已经退休的双亲和没有固定收入的妻儿。

得悉莫渭雄的情况后,主办方经过评估,决定将莫渭雄正在就读初中的女儿作为越秀健康童行之情暖童心项目的首个受助对象,开展连续三年每年1000元的助学资助。受资助的小莫表示,接下来会主动加入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小小讲解员,用善心和行动回馈社会。

慈善义拍筹得19.4万元

又讯(全媒体记者廖靖文通讯员张慧)昨日,由广府庙会组委会主办的“福泽越秀,爱心直达”第九届广府庙会慈善义拍活动在中山四路城隍庙忠佑广场举行,筹得善款19.4万元。

近两年越秀区慈善会通过该平台募集慈善资金36.49万元,成功推动慈善项目10个,帮扶困难群众近2万人。

(《广州日报》2019年2月21日 A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