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大力推进广州养老服务发展 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7:56:18 阅读次数:-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涛通讯员穗府信)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并部署广州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方案》。

会议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精神,研究提出广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按照上级文件的部署要求,聚焦广州养老服务的问题和短板,精细精准施策,努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重点增加优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做好助餐配餐服务,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要做好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将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用地优先保障范围。(下转3版)(紧接1版)要推进医养结合,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社会力量提供养老医疗护理服务。要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统筹督办,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会议分别听取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就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长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下大气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清醒认识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市场商场、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突出风险场所作为重点,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协调落实各相关单位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群防群治,提升广州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教育局提交的《广州市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按照“尊重历史、分类处理、确保办学”的原则,对《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设施管理暂行规定》施行前,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应建未建、应交未交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项处理。由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根据职能,对已建成、未建成的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项目按程序分类进行处理。会议要求各单位落实责任,推进方案实施,解决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历史遗留问题,为广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近入学提供基础保障。

会议听取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的汇报,要求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广州市本级垃圾处理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合同,要求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促进环卫行业市场化发展,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水务局提交的将海珠区赤沙村等6个城中村截污纳管项目纳入《广州市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2018-2020年)》并分年度安排资金的请示事项,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建设,完善区域排水管网系统,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取得实效。会议审议越秀区政府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交的《广州传统中轴线地区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同意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审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广州日报》2019年5月22日 第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