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党建+公益”汇集社会力量,助推“筑爱圆梦”项目有效落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13:00:27 阅读次数:-

1

受助家庭书房改造前后对比(左图为改造前,右图为改造后),改造后孩子们拥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通讯员供图

如今,祝寿巷社区的小彬用上了新书桌,这让他立志要好好读书,担当起家中顶梁柱;让温良里社区的小卢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他也能和小伙伴一起快乐地遨游书海……10个励志少年,10个“圆梦书房”,贫困青少年各自的梦想就这样成为了现实。

“一书柜、一凳、一台灯,照亮孩子的人生。”这是“圆梦光塔2018”圆梦书房项目实施的真实写照。

作为越秀区光塔街2018年重点打造的党建品牌,“圆梦光塔2018”通过“党建+公益”模式项目化活动,采取慈善众筹的方式,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辖内困难群众奉献一份爱心。

●南方日报记者冯艳丹通讯员黄晓玎

第一间圆梦书房

2018年5月18日,广东华侨中学礼堂内热闹非凡,暖意融融。原来,“圆梦光塔2018”推介会正在举行。于此,“心愿”认领的帷幕开启,500个“民生微心愿”和10间励志少年“圆梦书房”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内全部认捐完毕。社会各界力量踊跃参与,爱心互助热情高涨。

六年级的靖怡的新书房是首个完成的“圆梦书房”。原来,靖怡的父亲无业,长期依靠低保金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生活中,靖怡主要是由姑姑照顾。姑侄俩居住在户籍地的木质公租房,每天都需要通过又长又黑的木质楼梯才能上楼。而居住的厅为公用地方,靖怡与其姑姑共同居住在一个小房间。“空间太小,怎么做功课啊?”光塔地区电子电器党支部书记金建克记得,第一次走进靖怡的家里,他心头一震。“家里并没有书柜,由于地方狭窄房间仅仅摆放了床、抽屉式衣柜和一张书桌,桌上还堆满杂物。”

当知道光塔街要推出“圆梦光塔2018”圆梦书房项目时,金建克第一个报名。他以光塔地区电子电器党支部的名义,抢先预定认领了一间青少年“圆梦书房”。上世纪90年代就来到光塔街做电子生意,他表示这是对光塔街道办与街坊多年来支持的感恩和回馈。而帮助一个有需要的孩子实现一个“圆梦书房”,让他们在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学习,这本身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6月1日起,金建克便让委托人负责跟进“圆梦书房”的情况,委托人与社工,约上装修师傅上门进行实地尺寸测量和沟通具体的需求。在多次沟通后,根据靖怡的居家情况和需求最后确定“圆梦书房”的方案:特定制作组合式的书柜和书桌,再根据她爱看书的习惯,决定书柜制作成三层式。

装修过程中还发生一个小插曲,由于装修师傅时间的冲突导致上门出现波折。金建克多次通过电话与装修师傅沟通,就靖怡的居家情况和需求最后确定圆梦书房的方案。装修师傅根据靖怡想法特定制作组合式的书柜和书桌,考虑了心愿人会长高的情况,书桌确定为80厘米(高)×90厘米(长)×50厘米(宽),书柜为90厘米(高)×90厘米(长)。

“我每年都会拿出5万元,中秋节、春节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今年是第七年。”金建克表示,与以往帮扶不一样,“圆梦书房”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帮扶的过程本身对个人的触动很大。“我还带儿子一起去小女孩家里,让他知道现在还有很多困难的人,他现在也经常参加义工活动。”他欣慰地说。

党建品牌暖人心

9月8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与光塔商会、广州市电子电器商会的方振槟、姚泽辉等一行人,一起到祝寿巷社区的“圆梦书房”心愿人小彬家查看“圆梦书房”的成果。在现场,阮雄细心地发现小彬书桌上的灯光不够明亮,便立刻与商会商议,为小彬多加装一个挂墙的学习壁灯。后来考虑到小彬更习惯用台灯,按照小彬的要求选择了一个占桌面面积比较小的台灯。

原来,小彬是高一学生,家里还有一个刚读小学的弟弟。前阵子父亲不幸病逝后,家里的重担落在母亲的肩上。小彬希望家中有一方读书天地,让自己和弟弟有更好的环境接受知识的熏陶。“知识改变命运,孩子,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小彬说,这是母亲常和他们两兄弟说的一句话。

“圆梦光塔2018”是由街党工委、办事处发起的党建公益项目,项目分为500个“民生微心愿”、10间励志少年的“圆梦书房”与2个“社区微心愿”三个子项目,旨在帮助光塔街辖内困难家庭群众。项目推出后,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认可。其中,“圆梦书房”项目是在街道辖区内找了10个家庭困难的孩子,问他们书房改造的意愿。然后,项目认领人进行对接和定制改造。

“书籍、阅读和学习是点亮孩子梦想,让孩子们不断提升的最佳方式。”作为项目发起人,阮雄表示,“圆梦光塔2018”圆梦书房项目平均花费2.5万元,就是希望通过改造青少年的书房,为孩子们打造更好的读书环境,为他们今后人生中能够更好地学习打下基础。这是街道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笔者了解到,“圆梦光塔2018”党建项目化从提出,到开启落地,直到圆满实现,参与活动的党组织近百个,党员超过千名,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电饭煲、电风扇、书包、拐杖、轮椅……困难群众的心愿很朴实,他们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花。每年我们的项目一推出就会被抢光。马上要开总结评估会,争取下一年做得更好。”阮雄还有更多党建项目化的设想,要在2019年实现,“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项目,真正打造成党建品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阮雄看来,有主题的党建项目比如微心愿,能够让每个党员都能真正全程参与其中,带来愉悦感和人生收获,远比一次慰问、一次捐献更有实际意义。

■链接

创新“公益慈善+救助服务”新模式

作为越秀区六个党建先锋惠民行动之一,“筑爱圆梦”项目是“最兜底、最民生”的。为让项目真正落地,越秀区健全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力量具体实施的项目(慈善)对接机制,组织策划一批具有越秀特色的“微心愿”新项目,积极稳步推进“民生微心愿”治理创新,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公益慈善服务的热情,为打造“品质城市示范区”,创建越秀首善之区注入新力量。

一是创新“公益慈善+救助服务”新模式。加强社会服务资源链接,倡导街道社区通过领导直联、部门联动、居民互动、党员进社区及“双结对”等方式挖掘、收集辖内居民实际需求,鼓励基层党组织、民主党派、社会力量参与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羊城慈善为民、民建“微心愿”等活动,多渠道解决困难群众需求。依托广益联募平台,公开公示“筑爱圆梦”帮扶项目,实现“网上对接、线下监管”。借助社工服务站等专业机构工作方法,加强社会救助与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的有效链接,提供帮扶项目策划、家计调查、能力提升、心理慰藉等专项服务,力促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同时,构建“居民服务+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光塔街、珠光街、北京街、六榕街和华乐街试点推进公众参与“民生微心愿”项目,指导光塔街党工委打造“圆梦光塔2018”党建项目品牌,组织了辖内130个基层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热心人士上门探访、倾听需求,实地勘察困难学子的求学环境,认领群众微心愿500个、圆梦书屋10间。人民街党工委扎根党群服务中心,发挥该区域行业商会多的优势,引入地区慈善联盟、万菱慈善基金等第三方机构对接医疗专家社区工作室、社区慈善超市等兜底保障服务项目,链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定点医院资源,组成医疗专家志愿团队,定期到工作室为辖内患病居民提供专业、免费的医疗诊断咨询服务,实际解决居民群众就诊难题。

(《南方日报》2019年1月11日 第GC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