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益慈善信息

“慈善牵手行动”——黔南州毕节市民政骨干专题培训在穗开班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06 09:58:10 阅读次数:-

为积极做好黔南州、毕节市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两地民政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慈善助推民政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8月5日上午,“慈善牵手行动”——黔南州毕节市民政骨干专题培训班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健强出席并讲话,黔南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州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谢正军,毕节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仕康以及黔南州、毕节市共80余名民政干部参加开班仪式。

据悉,广州市民政局对口帮扶贵州省黔南州和毕节市以来,在示范共建民政单位、人才培养、项目帮扶、社区建设、社会捐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支持810万元帮扶资金,帮扶黔南毕节共建民政示范单位50个,捐赠黔南毕节物资折合约人民币达1500万元,培训业务骨干1000余人次。有效的促进了两地民政干部的能力提升和民政事业发展,助推黔南毕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邓健强同志对通过举办黔南州和毕节市民政骨干来穗专题培训班,促进两地学习交流,贯彻落实对口扶贫工作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并对此次培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系统性强、内容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多样,讲师队伍由来自高校学者、广州民政业务骨干、实务界专家组成,兼具理论性、政策性和实务性,努力让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是教学相长,加强相互交流合作。去年广州市民政局到黔南州、毕节市调研对接精准帮扶工作,了解当地民政系统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服务困难群众、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积累了大量经验,也被当地民政干部扎根实干、奋勇向前的精神所鼓舞。今年两地民政干部来到广州,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民政示范共建项目高质量完成,为黔南州、毕节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三是务实担当,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此次培训班能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静下心来进行思考,提升民政服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班仪式结束后开启为期4天培训课程,广州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伟进行“广州创建“慈善之城”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要点解析”主题分享;同时安排了“城乡社区治理与社区公共服务创新”“新时代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重点与方向”等理论课程学习,组织学员到居家养老中心、社工服务站、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现场教学,并设置了广州推进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4方面课程,让两地民政干部进一步学习和借鉴广州经验做法。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培训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扎实做好黔南州、毕节市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为期4天,着重围绕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内容设置培训课程,邀请驻穗高校专家、民政系统有关处室负责人及一线民政实务工作者进行授课,并组织实地参观社工站、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和养老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站点,通过本次培训,更好地加强了三地民政工作经验交流和分享,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三地民政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