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市社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2 16:21:18 阅读次数:-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并通过公开招募、定向邀请等方式组建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为进一步提升讲解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助力传播社会组织党建好声音,日前,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联合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于9月15日、16日、21日、27日,共组织了2场课堂教学、1次现场教学以及一次现场考核,共有志愿者70人次参与了此次培训。

  在课堂教学环节,9月15日上午,广州幸福力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培训总监、广州志愿者学院蒲公英讲师团讲师胡梦荷以“展馆志愿者入门培训”为题,从志愿者讲解员形像规范、礼仪规范、语言规范、讲解员服务注意事项四方面同大家进行了专题分享,现场开展了表情、站姿、行姿、蹲姿、手姿等方面的训练,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每个动作的要领。同时,讲解员还应提前熟悉场地环境、熟悉讲稿以及讲解对象,克服紧张心理,沉着应对、从容不迫。

胡梦荷老师开展“展馆志愿者入门培训”主题分享.png

[胡梦荷老师开展“展馆志愿者入门培训”主题分享]

  9月16日下午,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志协朗诵演讲艺术团队长郑宏彪以“讲解的技巧与魅力”为题开展授课。郑老师首先强调了增强自信心、台风气质对于讲解以及语言表达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图文讲解中的语气语调、神情变化、手势导引等,进行详细指导。现场还以展馆具体内容为例进行讲解示范,提醒各讲解志愿者要熟悉讲稿内容,因实际情况做到随机应变。

郑宏彪老师在培训中教授大家缓解紧张情绪.png

[郑宏彪老师在培训中教授大家缓解紧张情绪]

  9月21日下午,专此次题培训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现场教学。首先农讲所宣教部主管黄媛钰带领大家参观农讲所第一、第二展厅,并进行热情讲解。在座谈交流环节,农讲所宣教部主任柯楚彬介绍了参观接待的流程以及讲解员入门培训的方法,他强调“看不如听、听不如讲、讲不如写”,讲解训练要多看多听,更要亲自讲、实地练,内化理解讲解内容,强化知识积累才能应对自如,做好知识内容传播者的角色。

 农讲所宣教部主管黄媛钰带领大家参观农讲所并亲自讲解.png

[农讲所宣教部主管黄媛钰带领大家参观农讲所并亲自讲解]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专题培训合影.png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专题培训合影] 

  9月27日上午,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现场考核在展馆内举行。考核要求各志愿者以“前言”或“第一篇章”为例进行讲解展示,针对讲解员的内容表达、知识储备、讲解礼仪、口语发音、应变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共有25位志愿者参与考核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活动邀请广州农讲所所宣教部主任柯楚担当评委,对参加考核的志愿者礼仪规范和讲解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各志愿者根据展馆讲解稿,结合自身理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朴实的话语,讲述了广州社会组织党建的发展成果,诠释出社会组织党建正能量。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各志愿者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课堂教学理论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现场教学贴近实际、获益匪浅,同时也会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做好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工作,传播社会组织党建好声音,为党建工作添活力、增色彩。

  经考核研究,由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甄鹤等18人正式组建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包括党建讲解志愿服务分队以及专业讲解志愿服分队,具体名单如下。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队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社会组织党员讲解志愿服务分队

1

甄  鹤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2

焦  杨

广州市社会组织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

3

庄秀英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

4

孟  昕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

5

梁国勇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

6

邱晓艺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助理

7

刘珠妹

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

8

周明均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助理总监

9

李文诗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培训服务项目专员

10

巫秋君

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研究专员

11

樊冰冰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

12

刘嘉耀

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珠光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部部长

13

何远红

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琶洲社工站项目副主任

14

庞海青

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井社工站项目主任

15

张  显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禁毒项目主任

专业讲解志愿服务分队

16

李  青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士

17

涂淼鑫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问山茶学院执行院长

18

杜  璇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退休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