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民政局聚焦固牢社区抗“疫”防线再发力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09:30:19 阅读次数:-

  针对节后企业、单位开始陆续返岗复工,社区人员流动明显增多的实际,广州市民政局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提前谋划和部署复工条件下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打新的硬仗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宣传引导再加强。加印《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居家医学观察须知》等宣传资料22万份,分发到各社区(村),依托村(居)民委员会、社区公共服务站、志愿者队伍、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服务力量,加强社会面宣传。越秀区人民街在各小区张贴《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社区围蔽管理工作的通知》《小区围蔽管理出入口工作指引》,强化小区封闭管理的宣传引导。二是防控措施再加强。指导各区内部挖潜,力量下沉,增强社区防控力量。荔湾区组织各职能部门安排70%的工作人员下沉至各小区、交通要道、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荔湾区白鹤洞街鹤洞社区建立4人小组(在原来3人小组基础上另增加1名懂外语的志愿者)上门工作机制,精准做好外籍人员摸查登记工作;越秀区人民街大德中社区强化认同凝聚,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倡议,联动每户居民派一名18—65岁的身体健康人员参与社区防控值守,在小区防控监测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测温,全力推进社区的封闭管理工作。三是服务保障再加强。健全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和民政服务重点对象保障机制。深化民政联络专员进村居活动,专门组建民政联络专员突击队。首批67名队员共分成28支小分队,全覆盖下沉到全市湖北籍人员较多的28个重点社区(村),参与社区“两类对象”的“一对一”服务管理,解决后顾之忧。累计协助社区(村)张贴宣传资料1131份,电话问询1708户,入户摸排673户,为227户家庭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在抗“疫”一线彰显了民政人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