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市社区服务中心“三个聚焦” 全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 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7 14:55:49 阅读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应急响应以来,市社区服务中心迅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局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全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聚焦优势力量,全面动员部署

  当前,市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春节前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传达局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就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大楼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进行了总体部署。1月27日,中心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在岗落实各项排查防控措施。2月3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通过微信群发布《致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号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防控、及时汇报,积极承担主体责任。二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1月25日大年初一,义工部部长肖国兵同志放弃休假,回岗迅速安排志愿者支援香雪集团打包抗病毒药物,支援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中心4名党员干部(含2名民政专员)主动请缨走上“防疫”前线,组成民政突击队,紧急支援海珠区康乐、鹭江两个社区的排查工作。2月5日至7日,中心安排18名党员干部成立一支由领导带头、中层干部带头、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协助荔湾区西村街驻守3个公交站点,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协助开展询问登记。2月5日下午,市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了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宣誓仪式,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锐带领党员突击队宣誓。

  聚焦防控重点,强化防控措施

  市社区服务中心聚焦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大楼和民政服务对象,通过科学防治,广泛动员,宣传倡议,严密排查,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大楼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要求进出大楼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体温测量,每天对大楼进出入口、食堂、电梯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加强个人防护和办公室防护提醒,切实落实大楼卫生消毒防疫工作,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二是加强对培育基地入驻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外出及返穗情况排查。目前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共入驻第一批社会组织15个,在基地办公人员约200人。1月22日,要求所有入驻社会组织填写《培育基地入驻社会组织春节期间外出人员登记表》,摸查外出情况;2月3日,发出《培育基地入驻社会组织人员返穗情况摸查表》,摸查人员返穗情况,并要求入驻社会组织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从外省返穗人员自我居家隔离7日,无异常情况后方可返回基地正常上班。经排查,暂无发现有春节期间赴湖北外出探亲旅游,及节后湖北返穗人员。三是引导入驻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其引领行业、融入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群众的专业优势,细化分解防控任务,做好在执行政治纪律上更严,在落实防控标准上更高,在实施人文关怀上更暖,在检查指导督导上更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制订发布《广州市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社会组织防控疫情工作提出明确工作指引。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慈善会、开展“武汉,加油!”捐赠物资整理志愿服务行动,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开展香雪制药捐赠抗病毒药物的手工包装工作,协助药企恢复生产。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及时发出《立足社区,有序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倡议,发布了《广州市社区志愿者参与防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开通社区空巢老人疫情应对心理援助热线,截至2月6日,已为400户社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和支持。广州连锁经营协会持续呼吁各会员单位组织货源、保供促销、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倡议实施“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共开设211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投入接线服务社工1426人次,服务市民20925人次,跟踪服务困境人群17083人次。入驻社工机构如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及时向独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境儿童、低保低收等民政服务对象提供关爱和支持,链接社会资源,协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

  聚焦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到位

  春节假期,市社区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在岗值班和12小时值守制度,全力做好疫情响应,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全面排查全体干部职工和入驻社会组织人员假期行程,每日统计人员健康状况。为减少人员聚集,中心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办公,中心纪检成立巡检组,以手机视频模式抽查人员工作状态,确保疫情期间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1月26日,香雪制药工作人员在指导志愿者如何打包药物.jpg

[1月26日,香雪制药工作人员在指导志愿者如何打包药物]


1月26-27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三,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在镇政府部署组织下,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jpg

[1月26-27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三,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在镇政府部署组织下,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



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