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民政局动员引导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4 11:50:50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市民政局积极动员引导我市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以来,市志愿者协会先后转发中央、省、市党委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关于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指引,并发出《立足社区,有序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的倡议,鼓励广大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立足社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并利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为超过20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线上服务、安全保障和宣传发动工作。

  连日来,广大社区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依法有序投身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役,成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志愿“逆行者”,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1月25日至26日,在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武汉,加油!”捐赠物资整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近300名志愿者协助香雪制药捐赠抗病毒药物的手工包装工作。1月29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从化区民政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把新建的区敬老院作为疫情安置点的统一部署,指导从化区志愿者协会发出紧急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清洁卫生、清除病媒孽生地等服务的消息,短短半天时间就集齐了一支队伍。30日,大批社区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入清洗楼面、擦玻璃、整理桌椅及花基、扫除垃圾等全面保洁工作中,为安置点创造良好的环境卫生条件。

  与此同时,广大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依托公交站点、医院、流浪人员聚集地、村居、社工服务站,协助开展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宣传、流浪人员救助、便民服务、专业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参与的社区志愿者近30000人次。


党员服务先锋队在行

  1月30日起,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全国优秀志愿者李森所负责的李森党代表工作室与启智社工中心、启智服务总队,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和资深心理志愿者30余人,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市民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护知识,疏导不良情绪。


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

      1月26-27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三,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在镇政府部署组织下,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行动起来,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协助镇政府对1月10日之后从湖北疫区返回狮岭的来穗人员进行统计,上门测量体温并劝告其在家隔离。

      1月29日,在花都区狮岭镇阳光南路,“狮岭一家人”联合村党员先锋队队员张桂和等20多名党员志愿者戴着防护口罩,身穿红色马甲,清扫路边的垃圾,为防控疫情创造干净美丽的人居环境。同时,他们还向过往行人派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宣传资料,普及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截至29日上午,“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联合村党员先锋队共派发疫情宣传单5000多份、口罩2000多个,排查小区10个,市场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