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白云时事:太和镇和珊社区综合整治见效,社区环境面貌确实有很大变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1-08 09:42:11 阅读次数:-

     文/图 陈亮嘉 通讯员/太和镇综治办

  “平安太和”是太和镇当前重要的建设目标,其辖内的和珊社区,更是承担了实现这个目标的范本意义。因为和珊社区复杂的社会组成,造成了它管理难度巨大的现状,亦使之成为太和镇的典型社区。正因此,围绕将和珊社区建设成为太和镇的示范社区的目标,一系列的社会管理综合整治行动由此展开,并逐步深入每一个角落。如今,该社区社会综合整治已见成效,不仅警情大幅下降,治安环境明显好转,社会环境面貌、“六乱”整治、“五类车”整治等工作亦不乏亮点,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商业繁荣与人口庞杂引发系列难题

  和珊社区可能是太和镇最为繁华的区域,因为这里既是镇政府所在地,亦是银行、商超、医院等的聚集地,辖内有太和中路、朝亮路、和乐路等重要道路。同时,该社区亦可能是太和镇最难以管理的区域,面积仅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4万常住人口,其中本地人仅1000多人,不仅外来人口众多,人流、物流、车流同样巨大。

  一方面是商业繁华,一方面是人口庞杂,正如其他类似的区域一样,由此往往引发诸多问题,如卫生环境糟糕、道路交通混乱、街道管理无序等,早已困扰和珊社区多时。此外,该社区还因抢夺、盗抢机动车等刑事案件高发,被区综治委列为我区重点村社进行整治。

  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和镇从今年5月开始,先后出台了《2015年度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太和镇和珊社区社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和珊社区的社会综合整治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一开始的思路是重点整治治安环境,但是考虑到和珊社区问题众多及其示范作用,我镇决定对其开展全面的综合整治,实现和珊社区及周边地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太和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行动开始,该镇便投入极大的力量进行整治,至今单是和珊社区,太和镇便已投入近800万元,用于各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

  “我们社区一直希望能够开展重点整治,但是缺乏力量组织,也缺少工作思路,这次趁着综合整治的机会,我们希望能够拼尽全力整治,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和珊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谢烘昌说道。

  多方合力加大治安巡查整治力度

  “你看,12月2日,我们社区的总警情有8宗,其中案件类警情只有2宗,刑事案件仅一宗,这算是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里最多的了。”谢烘昌指着微信上太和派出所发送的警情通报向记者介绍,开展综合整治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0多宗警情,正常情况下,一天也有几十宗警情。“现在一般一天不到5宗,案件类更少,整体而言比以往减少了5成以上。”

  取得这样的效果,便得益于和珊社区社会综合整治启动后,太和镇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如在物力方面,该镇针对出租屋管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铺开门禁系统、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其中监控摄像头数量比之前增加近70%,门禁系统也已在20栋居民楼推行,随后将在所有居民楼铺开。

  而在人力组织上,太和派出所、镇联防大队等部门对“两抢”、盗抢机动车、消防等案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加大社区警情高发道路、街巷的治安巡逻力量,在重点时段和地区开展伏击行动。此外,在联升东路、太和中路等多条治安案件多发路段进行巡逻和设立治安岗点,提高见警率,遏抑抢劫案件的发生。

  此外,和珊社区还广泛发动辖内社会各方的治安力量,组织企业、物管、商场方面的安保人员佩戴专门的袖标,参与到日常巡逻中。“这些社会力量也非常乐于参与到治安维护中,因为对他们来说,治安良好意味着能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是多赢的。”谢烘昌表示。

  颇具代表性的就是金融诈骗案件的减少,“因为和珊社区聚集了各种各样的银行,不仅是太和镇的居民,其他距离较近的别镇居民也会来这边办理银行业务,因此,以前经常会有金融诈骗警情发生。”太和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展综合整治后,该镇政府与银行进行合作,不但要求银行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同时还定期派人驻点银行,共同提升防范力度。现在,此类案件在和珊社区往往几周才发生一宗。

  集中整治社区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除了在社会治安管理上不遗余力,太和镇和珊社区在“六乱”治理、消防安全、“五类车”整治等诸多方面也多有举措,该社区也成为了太和镇综合整治的样板。

  “自从开展综合整治后,社区面貌确实有很大变化,除了治安变好了之外,环境卫生也好了很多,垃圾变少了,路面干净了。”家住和珊社区的谢老伯说,不只是他,很多居民都表示,自从人口变多了之后,这还是社区多年来头一遭变得这么干净整洁,“最简单的,你看街上的垃圾桶,我感觉就比几个月前多了好多。”

  谢老伯的感觉并没有错,近几个月间,和珊社区的垃圾桶在原来已有 80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50对,原先每天的环卫时间为8小时,现在增加到了14小时,由两班增加至四班,同时不定期清除卫生死角,环卫力度空前。

  更多的改变还在于道路环境,和珊社区通过严查交通违规和新增144个停车位,疏堵结合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为使街道更加整洁,该社区还连续开展了多轮集中整治。仅11月下半月,太和镇便组织150余人次,对朝亮中路、太和中路、珊景商业步行街、文乐路等沿线“六乱”进行整治,共清理、拆除占道经营灯箱、广告牌380余个,广告墙布10处,路障40余处,灯笼彩旗10余处,建筑垃圾、余泥20余堆,水泥墩110余个,废弃公用设施2处。

  “原先太和中路那一段,一路上都是各种占道的广告招牌、灯箱,五光十色,杂乱不堪。现在你再去走走,几乎已经看不到这些了。”谢烘昌对整治效果的满意溢于言表。

  太和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和珊社区社会综合整治工作已见成效,更重要的是如何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该镇将在该社区的丰泰小区开展围院式管理,深入推进整治工作。  

太和镇加大对和珊社区警情高发道路、街巷的治安巡逻力量,维护安全良好社会环境

太和镇加大对和珊社区警情高发道路、街巷的治安巡逻力量,维护安全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