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白云时事:景泰街金泰社区:整合资源共建文化长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1-08 14:33:42 阅读次数:-

2015年11月19日 作者:郑少敏

原本脏乱的水泥墙变身社区文化长廊。石建华 摄

原本脏乱的水泥墙变身社区文化长廊。石建华 摄

  近日,景泰街金泰社区发挥辖内机团单位力量,将金泰东一街小区门前小公园的水泥墙改造成文化长廊,百米长的墙体上贴着数十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板。“小公园变靓了,平时过来锻炼身体的时候,也会看一看墙上的宣传内容,不知不觉就记住了。”每天必来小公园报到的居民刘叔说,随着小公园功能越来越齐全,人气也越来越旺了,社区很多活动都选在这里举行,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感觉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

  据了解,1990年建成的金泰东一街小区,多年来,小区门前的道路一直是坑洼不平的烂泥路,一到下雨天更是到处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近年来,经过改造,该道路旧貌换新颜,不仅路面平整了,还增添了健身路径、绿化、活动场所等,俨然成为休闲小公园。然而,这些在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奔红眼里还不够,小公园有两堵百米长呈“7字型”的围墙,林奔红一直想在这里增设文化长廊,使围墙成为宣传阵地。“小公园周边分布的均为居民楼,仅金泰东一街小区和广园中路511号,就总共有230户人家,这里人气一直很旺,作为宣传阵地效果会不错。”

  金泰社区属于综合社区,辖内除了遍布区环保局、区住房与建设水务局、区民防办等机关单位,还入驻了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北校区、工商银行大金钟支行、东呈酒店集团、城市便捷酒店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如果能充分整合和利用好这些社区资源,它们就是我们创建幸福社区的坚实后盾。”林奔红说。

  经过林奔红积极协调沟通,金泰社区辖内机团单位之一的区司法局决定支持该小区宣传文化长廊建设的1.5万多元经费。同时,区司法局还将发挥其职能优势,以每半年一次的频率在小公园内设点摆摊,免费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为当地居民群众提供法律知识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如今,该宣传文化长廊已建成。原先总被小广告占据的灰白墙面统一刷成淡绿色,百米长的墙体上贴着数十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宣传垃圾分类、消防安全、计生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板。“今年我们小区的环境变化很大,变好了很多,住在小区里越来越方便。”居民黄姨称赞道。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辖内治安薄弱、无物业管理的金泰东一街小区,金泰社区在今年幸福社区创建中进行了专门立项,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近期在该小区安装了5个摄像头。小区的老住户卢叔高兴地说:“现在安装了视频监控,我们感觉很安全。”据了解,近段时间,“天眼”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警方寻得了入室盗窃嫌疑人的轨迹,让警方成功破案挽回了居民损失。(郑少敏 通讯员/陈虹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