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白云时事:着力补齐居民眼中的民生短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1-22 14:41:58 阅读次数:-

  均禾街平沙南、平沙北社区积极推进幸福社区惠民工程建设

  通过安装爱心雨棚、安装路口凸面镜、更新自来水管、兴建小型电房、平整道路、完善休闲小公园等举措,让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到了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均禾街平沙北社区21路公交车总站安装雨棚后,居民候车再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

均禾街平沙北社区21路公交车总站安装雨棚后,居民候车再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

  2016年1月22日 作者:杨镇华

  “有了爱心雨棚,既可以挡雨,又可以遮阳,等车的时候舒服多了!”1月11日早上,均禾街平沙北社区居民在21路公交车总站候车时发现,原本只有线路站牌的候车点,如今装上了爱心雨棚,心里乐开了怀,“我们早就盼着有个候车亭了,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

  这只是平沙北社区的系列惠民工程之一。2015年,均禾街平沙北、平沙南社区积极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着力补齐居民眼中的民生短板。如今,走进这两个转制社区,不时能看到创建成果,除了爱心雨棚,道路平坦了,健身路径完善了,休闲小公园也热闹了起来。

  1平沙北社区:架起爱心雨棚 传递幸福味道

  今年冬天,广州的雨水天气较往年来得更早,也难以捉摸,突然一阵大雨下下来,让不少没有带雨具的人措手不及。对于在平沙北社区21路公交车总站候车的居民来说,更是如此。

  据平沙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本只是简易版的公交站台,只有一根柱子、一块牌子,没有遮雨棚。夏天,居民经常被晒得大汗淋漓,一到下雨,他们也无法避雨。

  为了解决居民候车不便的问题,平沙北社区居委会与一汽公司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共同出资架起爱心雨棚,让候车的乘客可以晴时遮阳、阴时避雨,得到了街坊的一致好评。有居民说,爱心雨棚不仅带来了便利,也让大家闻到了社区的“幸福味道”。

  据了解,去年以来,平沙北社区以创建幸福社区为契机,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随着自来水管网更新及小型电房的建成,旧村一带的街坊用水、用电难问题得以解决;此前,平沙小学门前的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时积水严重,师生上学、家长接送十分不便,如今这些问题都被一一解决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社区街坊赞不绝口,“我们很满意。”

  2平沙南社区:安装凸面镜 照出平安路口

  “爷爷,这个路口有很多车出来,经过时要小心点。”小悦是平沙南社区的一名学生,上学途中需经过一个急转弯路口,他总会提醒接送的爷爷注意安全。

  平沙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这个急转弯路口给车主和行人造成了视线盲点,经常险象环生,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小悦虽然年纪小,因为家长反复提醒他注意出行安全,每次经过这个路口,他都格外小心,还会提醒爷爷注意来往车辆。”

  民生无小事。平沙南社区把该问题列入了幸福社区创建工作清单,在这个急转弯路口安装了凸面镜,扫除了车主和行人的视线盲点,社区居民出行更安全了。小悦的爷爷开玩笑说:“现在这个路口的车况一目了然,小悦不用再‘唠叨’了。”

  该负责人表示,城中村转制社区基础条件薄弱,去年创建幸福社区以来,社区在建设完善健身路径、休闲场所以及环境卫生等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以平沙南小公园为例,这里原本只有几张石凳,自从安装了乒乓球桌、建设了健身路径后,这个小公园成了很多社区街坊休闲、健身的第一选择,每天茶余饭后,小公园里十分热闹。

  ■特色

  “众筹”资金资源 支持幸福社区创建

  据了解,上述两个社区基础条件薄弱,由财政下拨的30万元经费,难以支撑众多创建工作。为此,均禾街把资源、资金向这两个社区倾斜。这两个社区也积极整合经济社和经济联社资源,各经济社纷纷为创建工作“众筹”经费。以平沙南社区为例,该社区有5个经济社,这些经济社捐出的经费,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补充了新鲜血液。

  一直以来,转制社区都面临环境卫生较差、管理粗放等短板,此次平沙南、平沙北社区以创建幸福社区为契机,携手经济社及经济联社,一方面充分发挥居委会行政服务优势,整合家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为居民提供丰富服务,满足群众软性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集体组织的人、财、物优势,着力破解社区管理短板。

  可见,平沙南、平沙北为社区“众筹”得来的不仅是经费,还是强有力的基层集体组织的丰富资源及保障,为日后的社区自治、社区管理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

                                                                                             (创建幸福社区)(文/图 杨镇华 通讯员/陈伟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