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白云时事:问题都解决了,自然开心幸福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1-07 09:38:07 阅读次数:-

  2015年8月4日 作者:史阳

  社区居民幸不幸福,不能只看创建指标数据,要暖化居民的心,还得靠行动,这是在创建市级幸福社区过程中,三元里街机场第三社区(以下简称“机三社区”)、广州中医药大学社区以及松柏岗社区居委会的共识。记者获悉,自创建市级幸福社区以来,上述三个社区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做起,着力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居民幸福感大增,直言“问题都解决了,自然开心幸福啦”。

中医药大学社区对居委办公楼进行改造,并增设了一站式业务办理窗口,居民办理业务不用再来回跑。石建华 摄

中医药大学社区对居委办公楼进行改造,并增设了一站式业务办理窗口,居民办理业务不用再来回跑。石建华 摄 

  机三社区:

  整治“养鸡场” 还居民干净小区

  提到机三社区东门小区之前的样子,居民刘姨撇撇嘴向记者抱怨道:“楼下的公共区域真是又脏又臭,人家遛狗、遛猫,我们这里的很多街坊却在遛鸡,弄得小区跟养鸡场一样。”

  原来,东门小区的居民原籍多为清远阳山县,都有从家乡带土鸡回来饲养的习惯。“当时整个小区,有30多户居民都有养鸡的经历,这让小区的环境变得很糟糕。”刘姨回忆道。

  无奈之下,很多居民找到了社区居委会主任韦顺财,希望他能够将“养鸡场”变回安居乐土。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韦顺财决定通过软着陆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半年多的挨家挨户串门、派发宣传单及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现在养鸡居民变少了,小区环境也逐渐变回了干净整洁。

  除了解决居民养鸡问题,机三社区居委会还先后解决了居民停车、出行及明渠堵塞等问题。而在解决这些点滴小事的过程中,该社区居委会与居民也建立起了亲密的关系,现在居民有事,都会第一时间找居委会解决。“有事找居委,那肯定是因为他们能办实事,能真正为我们居民解决困难。我们的烦恼、问题都被解决了,自然开心、幸福啦。”机三社区居民王伯高兴地说。

  中医药大学社区:

  一站式服务 居民办事不再难

  走进广州中医药大学社区新居委会办公楼,前来办理出租屋业务的刘姨不禁称赞起来:“现在真是方便,最初来这里办理手续,办公室好多,又是分开的,就像走迷宫一样。”

  原来,此前中医药大学社区居民经常抱怨,到居委会办理业务,常常要不同办公室逐个来回跑,“那时不同工作内容的办公室是分开的,居民一个手续可能要跑好几个办公室,因此常会产生被‘踢皮球’的感觉。”中医药大学社区居委会主任彭锦文向记者介绍说。

  结合居民的需求,该社区居委会决定通过多方筹资,对居委办公楼进行改造,并增设了一站式业务办理窗口,让居民办理业务不用再来回跑。“现在出租屋备案、交税,办理计生手续等,都可以在这里办理,不用来回跑了。”拿着盖好章的表格,刘姨笑着说道。

  让中医药大学社区居民高兴的,除了办事不再难,还有社区教工宿舍13栋楼下架空层,由公共“杂物间”变成了“妇儿之家”的事。

  “以前居民都不愿意在这边逗留,东西多、杂、乱不说,蚊子老鼠也多,我们都想绕着走。”居民张女士介绍说,长久以来,该教工宿舍13栋的架空层都被居民的旧家具、旧物件等占据,去年登革热期间更成了重灾区。后来通过改造,原本的杂物间被封闭起来,不仅内部被清理、装修一新,分作跳舞间和孩子们的阅览室,外部也加装了防护门。“现在还在进一步装修中,以后不仅孩子有了好去处,我自己也可以放松跳下舞,想想就开心啊。”

  松柏岗社区:

  围院式管理 让居民住得心安

  租客王小姐毕业后住在交电新村,到现在已是1年有余,“以前就听说住在城中村不安全,往往会出现入室盗窃等问题,我一个女生住的确害怕。”不过,王小姐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开始,情况有了好转,“现在也能睡个踏实觉了。”

  原来,从今年1月份起,交电新村开始实行围院式管理,不仅在小区内加强了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还加派安保人员日夜驻守。“实行围院式管理前,交电新村住户周边由于人流量比较大,入室盗窃案居高不下,占整个松柏岗社区的三分之一,现在是一单也没有了。”松柏岗社区居委会主任苏为民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除了交电新村,松柏岗社区还将在有条件的小区陆续推广围院式管理,对于没有条件的居民楼,未来也将计划在楼下加装门禁和摄像头。

  除了治安变好外,该社区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自今年年初城中村卫生保洁事权下放后,整个松柏岗社区的卫生问题转由居委会具体管理,该居委会通过分片到人的方法,提高保洁密度,通过每天清洗地面、垃圾桶安置点,及时清运废旧家私和垃圾,社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治。

                                                                                                                        (白云区幸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