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2013年度幸福社区公益项目展播——42.“我帮你”社区综合互助服务队项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4-15 09:54:58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申报组织】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穗园社区居民委员会 
【幸福社区】 天河区石牌街穗园社区 
【项目范围】 社区互助及公益服务项目
【项目预算】 5万元

项目背景

       石牌街穗园社区成立于2000年3月,属市政府房改房小区。据穗园居委统计数据,目前该社区有住户2193户,合计7675人。其中,广州户籍人口1593户,共计5575多人,非广州市户籍的常住人口388户,共计1021人。我辖区60岁以上老年有900人,残疾人19人,青少年1400多人。这些人员都需要有一个团体去发起一些活动去关怀和照顾。

       在社区由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社区自治组织,通过帮助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弱势群体服务,让社区居民享受到社区互帮互助,得到来源于自身群体的最优质的社区服务。通过培育和发展“社区服务队”这个社区自治组织,通过社区组织的活动推动政府部门对于社区的管理转型为自下而上的治理模式。

 

项目受益人群
直接受益人群

1、社区老人(900人); 2、社区残疾人员(19人); 3、青少年(1400多人)

       —根据调研发现现在社区中的部分老人和残疾人很想参加社区活动和参与社会交往的愿望,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受居住空间的限制,原来越多的老人成为了“笼中人”,有的甚至相邻多年,也不认识左邻右舍,内心的孤独感使老人开始怀念数年前的街坊邻居互相走动、互相照顾的情形,他们希望可以通过社区这个组织,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联系,开展一些切实可行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公益活动。在对养老的问题上,子女们抱着志愿出钱、不愿同住的想法;对老人不闻不问,让老人陷入孤独的困境,老人希望能得到社区的精神慰藉。青少年寒暑假放假在家,家长们又要上班,社区有一支专门的义工队伍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活动显得很有必要性。可以分担家长们照顾孩子的压力。

       社区热心居民:100人次,该类居民对于社区的建设及发展都非常的关注及积极的参与到其中,他们也希望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创建好幸福社区。

 

间接受益人群

       该社区住户2193户,合计7675人。  

项目计划

每周一次

1、组织1支志愿者队伍,利用志愿者开展与受益人群结对关爱服务,每周一次上门探访,开展帮助老人阅读、购买日常用品、告知老人子女父母近况等服务。

每周二

2、组织1支义工服务队,每月少了法律援助和医疗保健咨询点,或者为老人提供上门护理。

 

不定期

3、组织孤寡老人、特困老人参观广州发展活动,全年收益老人不少于50人次。

 

每年

4建立1支义工队伍,为老人家庭检查电器、燃气设备等设施的安全状况、全年收益人数不少于30人次。

 

每季度

1、 每季度开展志愿者培训,每次培训人数不少于20人。

 

 

申报组织简介

       社区服务站作为基层政府延伸到社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下,承接社区居委会依法协助政府开展的各项行政事务,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其主要职责是:

1、承接社区居委会依法协助政府开展的民政、综治维稳、人口计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管、基层司法行政、城管、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工作。

2、落实社区居委会提出的工作计划,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开展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方面工作。

3、支持社区民间组织开展服务活动,整合调动社区各种社会资源为居民办实事。

4、承办上级党委,政府通过正当申请流程及审批程序进入社区的其他工作任务。

5、接受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辖内单位,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