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2013年度幸福社区公益项目展播——38.“共享生命绿洲”园艺疗法助残疾康复者复元项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4-05 15:38:40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申报组织】 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幸福社区】 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观鹤二社区  
【项目范围】 助残服务项目
【项目预算】 6万元

 项目背景
        白鹤洞街观鹤二社区在2013年申报成为广州市级幸福社区,目前在观鹤二社区有86位残疾人康复者,其中肢体残疾31人,精神残疾17人,智力10人,多重残疾10人,听力8人,视力7人,言语3人。残疾人康复者是社区弱势群体,由于自身的功能障碍导致康复者缺乏自信心,求职就业受阻,经济困难,缺乏融入社区的能力。   

项目受益人群
直接受益人群 

       直接受益人群为观鹤二社区有86位残疾人康复者,其中肢体残疾31人,精神残疾17人,智力10人,多重残疾10人,听力8人,视力7人,言语3人。同时,项目也会向白鹤洞街704位残疾人宣传和普及相关的园艺治疗知识,项目后期会将服务对象范围扩大到白鹤洞辖区42位三四级肢体残疾康复者、53位三四级精神残疾康复者、40位听力残疾康复者、50位三四级智力障碍康复者等轻度残疾康复者;另外,康复者义工探访环节也会使得观鹤二社区低保、低收入、残疾人、独居、孤寡等弱势群体成为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残疾康复者在参与园艺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关心与支持,强化个人的互助支持系统;同时在活动过程中,以“优势视角”的社工手法提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正能量,化一直的被动受助变为主动的积极的自我增能。

间接受益人群 

       白鹤洞街道、公共事业技术学校及社区其他学校、观鹤二社区、参与义工、参与支援之相关部门及社区医院、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及其员工、合作单位及企业、上级主管部门。项目规划在前、中、末期执行过程的宣传重点主要是向社区居民宣传项目的社区融合意义和社会效益,通过收集康复者园艺活动视频、音频素材,整理残疾康复者义工和社工园艺服务的典型事例,建立专门项目宣传档案,并通过总结项目运营的成功经验,向全国社工服务同行宣传和推荐服务经验。  

 项目计划

为了实现目标,开展哪些具体活动,何时何地、如何实施以及需要何种资源等(500字以内)。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包括活动主题、地点、参与人数、实施步骤等)

备注

2014年3月

活动主题:筹建阶段

地点:白鹤洞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参与人数:20人

实施步骤:初步完成项目筹资、中心园艺场地部署、“爱心迷你社会企业”筹建、项目工作团队建设、建立项目流程化管理制度、财务核算制度、规划培训和宣传事宜、整合社区相关的社企资助资源等。

 

2014年4月-2014年5月 

活动主题:活动招募培训阶段

地点:白鹤洞街观鹤二社区

参与人数:36人

实施步骤:透过园艺基地参观展、园艺活动传单及视频的宣传等方式,电访家访招募对该园艺活动感兴趣的观鹤二社区36位三四级轻度残疾康复者,其中精神残疾康复者5位,视力残疾康复者5位,听力残疾康复者1位,肢体残疾康复者20位,智力残疾康复者5位,并组织她们全程参与年度计划。

引进相关的专业培训师资,组织相关园艺体验参观会、提供园艺促进关爱类社区活动、义工培训及义工团队建设活动,学习相关的园艺栽培技巧及其外展探访技巧,共开展6次,服务人次180人次。

 

2014年6月-2014年10月

活动主题:学习实践阶段

地点:白鹤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参与人数:36人

实施步骤: 残疾康复者及其家属园艺治疗小组和社区活动小组共开4个,开展相关的个案服务5例,共服务人次将达到120人次,培育残疾康复者 “快乐成长”栽培义工团、“人文关怀”外展义工团和“项目管家”管理义工团,改善残疾康复者及其家属之间的相处情况。为确保实践的执行,社工及核心志愿者将会加入小组共同完成创作并引导小组进程。

 

 

2014年11月-2015年1月

活动主题:提升阶段

地点:白鹤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参与人数:50人

实施步骤:

1、社工带领和组织残疾康复者外展义工团探访观鹤二社区独居、孤寡、一二级肢体视力听力残疾康复者等弱势群体,探访20人次。

2、社工组织残疾康复者外展义工团在观鹤二社区开展2次相关的项目宣传活动或交流会,带动社区其他康复者对项目内容的了解和积极参与。

 

2015年2月-2015年3月

活动主题:总结推广阶段

地点:白鹤洞街

参与人数:约100人

实施步骤:

1、开展2次大型的社区宣传活动,将项目的正能量传递到白鹤洞街其他八个社区,传递人文关怀的精神和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的服务参与度,促进社区融合、邻里守望互助、和谐发展。

2、在活动的过程中,收集社工园艺活动视频、音频素材,整理义工和社工园艺服务的典型事例,建立专门项目宣传档案,并通过总结项目运营的成功经验,向全国社工服务同行宣传和推荐服务经验。

3、开展相关的园艺专题社区论坛、发布会、座谈会、社工交流会等,交流和传播成功项目策划运营经验。

 

 

 申报组织简介 

       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6月,以发扬助人自助、携力同行的社工服务精神为宗旨,通过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和资源,致力于为广州社会工作的综合服务发展贡献力量。
       新跨越以开展各类社区照顾服务、社区健康服务、社区康复服务;社区教育和社区矫正;发动义工开展社区互助支援服务,以及组织专业社工人才培训服务为主。“新跨越”2012年9月中标承接两个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项目,分别是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白鹤洞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拥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员28人,服务内容包括长者服务、家庭服务、青少年服务、残障康复服务、流动人员服务、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在2012至2013年度,两间中心共服务社区居民4万多人次,中心共各类个案服务267个,小组服务445节,社区服务158次,在第三方开展的居民满意度调查中,居民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新跨越社工服务从残疾人帮扶工作开始,现已为30多名残疾人链接了对口帮扶企业,并成功帮助 10多名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使社工服务走入社区,服务迈入正规化和常规化,中心活动多次在市内媒体报道,两间中心在第一年度的第三方专业评估中分获优秀和良好评估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