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广州市2013年度幸福社区公益项目展播——49.“关爱帮扶,传递爱心”——龙口花苑社区助残服务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4-15 11:24:13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申报组织】 龙口花苑社区居委会 
【幸福社区】 天河区石牌街龙口花苑 
【项目范围】 助残服务项目
【项目预算】 6.13万元

项目背景

       残疾人由于自身生理、心理和外在环境等限制,无法正常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从而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可他们一样有安全、学习、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需求,为了给残疾人提供友好的生活环境,消除物理障碍,龙口花苑社区计划开展“关爱帮扶,传递爱心”的助残服务活动。

       我社区共有22位残障人士,其中男性11名,女性11名;肢体残疾12人,视力2人,听力1人,智力4人,精神疾患3人。他们中,有3人已退休,3人实现了就业,均是肢体残疾人;有一残疾人正就读初三,不能自理;2个残疾人可以自理,待业在家;其他受限于自身和环境因素,无法就业,需要家人陪护。残疾除了给他们自身带来了生活、工作、学习上的不便之外,也影响了其家人的生活质量——需要家人花时间、精力照顾,使他们难以或无法抽身参加工作和社会活动,活动范围、交往圈子有限。

       基于此,龙口花苑致力于改善残疾人的环境,整合残联、学校、辖内单位、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大学生志愿者等资源,汇聚力量,为这些残疾人提供支持,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提高社区残疾人服务水平,减轻其家人的负担,提高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同时动员邻里结成帮扶对子,发扬守望相助的美德,为残疾人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残疾人创设关怀的人文环境;实施网格化服务,把社区义工服务队划分成若干网格,定期提醒精神疾患者就医、服药,控制病情,有利于维护社区稳定。

项目受益人群
直接受益人群 

       龙口花苑社区登记在册的22名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改善其生活、居住、工作、学习环境,减轻残疾人家属的负担,让他们更好融入社区、融入社会。  

间接受益人群

       社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社区工作者: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残疾人的技巧。

 

项目计划

前期

2014.01—03

求学路

地点:残联、教育局、学校

参与人数:50人左右

策略:与残疾人家庭对接,与残联、教育等部门沟通、协调,为辖内处于就读阶段的残疾人联系接受学校,说服校长、班主任等人发动学生开展友爱互助,主动帮助残疾的学生,让残疾人不孤单,更快融入班集体,快乐学习;联系华师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家综社工,为残疾人辅导功课和进行心理疏导。

中期

2014.04—11

“温暖的家”

地点:龙口花苑辖区

参与人数:350人左右

策略:

1.改善社区环境:向残联、民政等部门反映残疾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争取得到政策支持,为残疾人改善家居环境;与辖内单位协调,争取在公共地方设置无障碍通道,消除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物理障碍;

2.发动社区义工服务队的力量,划分网格,定期走访3名精神疾患者,提醒及爱人送其就医和服药,控制病情,防止发生精神疾患者伤人的事故,免除家人的责任,维护社区安全;同时为这3名精神疾患者的家属开展小组活动,交流看顾精神疾患者的经验和知识,提供支持,抱团取暖,消除看顾给他们带来的倦怠感、挫折感和无力感;

3.发挥华师大学生志愿者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各自的优势,为辖内处于学习阶段的残疾人辅导功课和心理慰藉,让残疾学生跟上学习的步伐,舒缓情绪,并形成长效机制,使之不因人员变动而有所变化;

4.发挥邻里互助的力量,邻里由于地理上的接近,具有天然的优势,把他们的力量发动起来,与残疾人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如轮流背残疾人上下楼,为其家庭买菜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效减轻残疾人家属的负担,有助于邻里关系的和睦、社区的团结,营造关怀的人文环境;

末期

2014.11—12

项目评估:对“关爱帮扶,传递爱心”助残项目进行评估,了解残疾人在服务介入后的变化,对项目的满意等。

地点:龙口花苑辖区

参与人数:45人左右

方式:采取实地考察、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评估。

 

申报组织简介

业务范围:龙口花苑社区                         

       从事公益活动经历:2012年至今,龙口花苑社区开展了以“真情送温暖,关爱暖人心”为主题的党建品牌活动。活动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社区党员、义工、共建单位和辖区单位等各类资源,按照小区、楼道、单位分布状况,以300户左右居民为一个责任网格,将社区划分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干部总负责。社区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设置7个党小组,1个党小组对应1网格开展帮扶服务。同时组建6支志愿帮扶服务队,即“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小组服务队、“春雨”社工服务队、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员文艺服务队等。这6支志愿帮扶服务队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展上门探访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社区义诊活动、义务维修家电、节假日慰问、辅导学生功课、文艺表演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增能,加强对辖内弱势和特殊群体的关注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