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幸福社区公益项目:老年活动中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7:45:56 阅读次数:-

达道南社区地处东山街的中部,辖区有2156户,管辖人口7122人。达道南社区居民以军区大院为主,大部分居民为军区干部及其家属,少量本地居民分布于达道路以西及新河浦少部分地区。达道南社区的老人数量多,且大部分为随迁军人的家属,具有来源广、地域文化差异大的特点,老人在随军迁往达道南社区后,面临着社区适应、人际交往、文化融入等方面的问题。辖区内有广州军区司令部、部队后勤保障部门以及相配套的首长居住区域,这些区域都有卫兵执勤,外界很难接触,社区环境整洁、安静。

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结合东山街地域广、人口多、社区老龄化程度偏高的特点,充分利用辖区内各种场地和服务资源,在已有社区服务的基础上,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健康照顾、情绪辅导、康乐活动、构建社区老人互助支持网络等专业服务,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的。达道南是东山街所属社区之一,社区居民以部队军人及军属为主,人口会随着军人的升迁而发生变动。社区长者人群主要是辖区户籍居民的父母,结合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过去两年多的服务基础,根据现有达道南社区的服务需求,老年人想要一个环境优雅,功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的人越来越多,相信建立一个设备齐全完善的老年活动中心,使老年人真正的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必将取得良好的居民口碑,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一、服务需求分析

为了更加全面了解居民的服务需求,2014219,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工作,收据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结合过去两年的服务经验,在同年2月至3月,对所属社区进行了服务需求调查。本次调查采用文献调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对社区不同类别的人群进行了需求调研,根据调研得出达道南社区需求如下:

(一)辖区的中低龄老人偏多,社工应提供更多的适合低龄老人的服务;

(二)部分老人存在健康问题,社工可连接资源为其提供养生保健类服务;

(三)长者对运动及健康类的服务感兴趣,通过各种群体参与来维系身心健康;

(四)被调研的老人有空巢状态,通过社工组织和社区倡导,为老人营造良好的社

区环境及支援网络;

        二、项目的必要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设施不断的完善,老年人平均寿命也在不断提高,老龄化人口的比重也在不断的增加。人口老化问题已经收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养老已经是大势所趋,为老年人建立一个集保健、康复、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老年人是社会宝贵的财富,他们曾经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其晚年生活应该得到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老年人保障事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来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因此,建设达道南老年活动中心非常有必要。

        三、项目的可行性

   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已经立足于东山街服务了2年多,掌握了所属社区的居民的服务需求,特别今年家综建立了以长者为中心的服务计划,对推进老年服务更是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家综社工运用社工专业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手法,为辖区内老人解决了各种家庭及个人问题。因此,依托东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达道南老年活动中心是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同时,广州军区司令部免费提供一处230平方米的场所,作为老人活动中心的用地,规划有娱乐室、健身活动室、阅览室等,解决了项目的场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