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幸福社区公益项目:社区楼组长培育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21 17:40:03 阅读次数:-

    如今,社区管理共治不再是政府一手包办的事情,是需要基层的居民参与。实际上,居民自治有其自身的优点,如其对社区的熟悉程度高、与社区成员间有良好的信任关系等等,代表是的社区成员自身的利益,有利于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如何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增加其参与社区的途径及加大财力资源的供给是需要关注和改善的方面。

矿泉街社区聚集了众多个体批发行业,且毗邻火车站和多个汽车站,外来人口流动特别明显,是典型的城中村。正因为外来人口众多,因此居住人口构成复杂,素质良莠不齐,在对所在的社区环境、安全、卫生的关注度不高,对社区的归属感不强,并没有很高的意识去维护社区秩序。加之社区内缺乏各种公共资源,如体育锻炼、娱乐设施、人文素质培养等资源,社区整体环境和质量明显不尽人意。

面临着社区内各种影响着每一位社区成员利益的问题,每一位成员均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责任,为谋求社区共同利益去施展和贡献自己的才能,因为社区成员的参与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从矿泉街社区成员的参与程度的影响因素上看,居民参与意识薄弱、缺乏资源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缺乏专业完善的指引及参与渠道,这大大地制约了居民对社区自治的进度和成效。因此,鼓励和支持社区成员参与社区共建显得十分必要。

     矿泉社区内有这样一种积极群体,是居民楼的楼组长,楼组长作为住户楼的带头人和利益代言人之一,是主动关心、参与社区事务的群体,楼组长能够调动社区积极因素,组织集体行动,协调内部矛盾,表达理性诉求,发挥社区自主管理的能力,为建立和谐互助的邻里氛围出谋划策的社区居民。培育和发挥楼组长的领袖作用,在社区内形成示范效应,以影响其他社区成员关注到社区的参与和建设中去。

    通过“社工”+“楼组长”的联动模式,在所在楼层内针对社区公共问题、政策宣传、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自主管理的意识,为社区居民解决切身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