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番禺区“五社联动”开创政社企共建社区治理新生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7:47:46 阅读次数:-

2016年以来,番禺区广泛吸纳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构建社区居(村)委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企业、社区基金的“五社联动”的工作模式,合力解决社区居民迫切需求及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收到较好效果。

一、主要成效

目前,“五社联动”已在全区16个镇(街)全面铺开,链接222个社区社会组织,233家社区企业,共筹集社区基金623万元,推动解决各类社区难点热点问题1712个,打造出了具有番禺特色的社区治理新体系,获评为第三、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十大品牌项目”和首届广州社会创新奖。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番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五社联动”工作,区委书记亲抓落实,区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成立番禺区“五社联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五社联动”工作,多次实地调研和督促工作落实,制定《番禺区“五社联动”实施方案》,为“五社联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具体部署。

(二)三级联动具体抓落实。区、镇(街)相继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综合协调,社区(村)成立“五社联动工作委员会”具体落实,搭建起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的组织架构,制定社区基金募集计划,召集“五社联动”主体,发动社会组织签订“五社联动”服务协议,对接社区需求,开展居民民情收集,撬动社区公益资源。推动项目落地生效,合力将“五社联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三)多方共筹成立社区基金。采取政府拨一点、群众集一点、企业捐一点、活动筹一点“四个一点”公益善款筹资渠道,广泛筹集社区基金。制定《社区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社区基金以冠名基金的形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向社会募集,资金由区慈善会进行管理,并邀请专家学者对社区基金管理进行指导。

(四)充分调动企业募捐积极性。充分调动商会资源,选好选对党性强、热心公益的商会带头人,带头发动社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积极为社区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为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输送“血液”。同时,社区企业通过“五社联动”平台,在社区广泛宣传企业善行义举,提升企业公益形象,赢得了群众信任,擦亮了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推动社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共建共赢。如锦绣香江房地产公司为社区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南村镇坑头村发动村内企业定向募捐100万元充实社区基金,为社区开展扶贫助老等服务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五)实施项目化公益服务。根据居民需求,通过城乡议事厅平台,组织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等多方代表,积极开展议事协商活动,确定社区基金扶助项目,明确承办主体,定期推出微公益项目,由企业进行认购,再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实施,推动议题落实。构建“群众点菜—社区协商—中心统筹—企业资助—社会组织实施—社会监督—居民参与和受益”的社区公益路径。

(六)规范实施基金使用监管。认真落实《社区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相关组织及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社区(村)使用社区基金时,需向区慈善会提交项目实施方案等材料,待审核通过后由区慈善会拨付款项,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有效防范风险。

三、启示

(一)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动社区企业捐赠建立社区基金,推动建立社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五社联动”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番禺区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合力打造“五社联动”工作模式,为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了共建共享平台。村(居)委会成为社区共治枢纽,提升社区领导力;社会组织成为共建重要力量,扩宽社区治理参与渠道;社区基金打造社区发展资源库,培育社区自助互助体系。

(三)社区基金成为社区公益媒介。通过搭建社区慈善资源平台,为社区企业提供展现企业社会责任和产品价值的舞台,社区企业更乐于资助社区公益活动。同时社区基金会由通过资助连着捐赠方和需求方,重建居民之间、居民和社区组织、社区企业之间的关系,为保障社区边缘群体和普通居民的发展提供了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水平。